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 糧食再豐收,糧倉更穩固

2018-12-31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産量連續六年超1200億斤,實現“十五連豐”
黑龍江 糧食再豐收,糧倉更穩固

此刻的黑土地,正在冬眠蓄力。今年黑龍江糧食又是一個豐收年:總産預計1270億斤,增幅5%以上,連續第六年超過1200億斤,實現“十五連豐”。“黑龍江是農業大省,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是我省新時代必須完成好的重大歷史使命。”黑龍江省委負責同志表示,要奮力蹚出農業現代化新路子,讓中國人的飯碗更多地裝上“龍江糧”。

插上科技的翅膀,大糧倉越來越穩。經過40年的發展,黑龍江農業機械化水平實現了質的飛躍。“到2017年末,全省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已達到96.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30多個百分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負責同志表示。黑龍江著力推動良種、良機、良法、良田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水利化、農機化、科技化、標準化水平,祖國大糧倉更加穩固可靠。目前黑龍江糧食産量約佔全國糧食總産1/10,商品糧佔全國1/6。全省農業科技貢獻率已從40年前的13.33%增長到目前的66.5%。

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幹勁越來越足。黑龍江著力推進機制創新,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速農業現代化發展步伐。截至目前,全省農民合作社9.6萬個,種養大戶10.9萬個,帶動200畝以上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1.3億畝,龍頭企業帶動340萬農戶參與産業化經營。傳統農業大市綏化正推進“糧頭食尾、農頭工尾”,打造千億級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支柱産業。延長産業鏈、增加農産品附加值,黑龍江積極開展農村三産融合示範,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産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營銷設施。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黑龍江省規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發展到1731家,産值增長13.8%。

著力綠色食品生産,效益越來越高。保護黑土地,打好綠色牌,是黑龍江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著力點。從耕地輪作試點到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從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到財政補助實施深松整地作業,黑龍江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目前,全省旱田耕層平均提高到23.1厘米,比2007年提高6厘米。從“大糧倉”到“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黑龍江正成為全國綠色食品生産樣板區。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發展到7636萬畝,佔全國1/5;實物總量4140萬噸,佔全國1/8;總産值2550億元,佔全國1/6。(記者 方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