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雙創”新引擎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2018-12-31 11:37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2月29日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我省把“雙創”作為培育經濟增長新引擎和促進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營造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激發了全社會創新創業的活力。

創新創業孵化鏈條更加完善,形成了從創意到産業的創新創業服務生態。我省形成了“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的完整創業孵化服務鏈條。截至目前,全省400余家各級各類孵化載體累計畢業企業超過4000家,120余家高成長性企業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掛牌、上市;服務的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超過1.4萬家。2017年,納入火炬統計的213家眾創空間提供創業工位4萬個、吸納就業6萬人,涌現出了創途在XIAN、中科創星、西安創新設計中心等一大批優秀孵化平臺,孵化出博恩科技、中科華芯等一大批高技術、高成長性的科技型企業。

投資與孵化相結合,大量社會資本參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當中。“投資+孵化”已成為我省眾創空間發展的重要模式之一。2017年,參與統計的213家眾創空間中,746個團隊和企業在眾創空間的幫助下獲得了投融資,投資總額12.15億元,其中社會資本投資7.67億元,佔到投資總額的63.13%。同時,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作用凸顯。截至目前,基金到位總額5.592億元,設立子基金15隻,規模達44.83億元,累計投資企業234家,其中15家掛牌新三板、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1家。

創業與創新有機結合,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據了解,全省400多家孵化平台中,一半以上專注于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智慧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航空航天、文化創意等産業領域的眾創空間、孵化器,聚集了一批研發服務、分析測試、檢驗檢測等各具特色的專業化服務平臺,催生了一大批以創新為內容的科技型企業。2017年,全省納入統計的213家眾創空間為3200余家常駐企業和創業團隊提供技術支持服務。這些常駐企業和團隊共擁有有效知識産權450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約1000項。

與此同時,全省各市將“雙創”工作作為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形成了中心城市眾創空間集聚發展、帶動區縣擴散發展的格局,相繼培育了楊淩眾創田園、白水縣蘋果+眾創空間、安康扶貧空間等一大批能夠有效發揮當地特色資源優勢、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眾創空間。渭南積極探索異地孵化模式,在西安建立了“渭南加速度”創新創業孵化器。(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