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開放利好加快釋放

2019-01-01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進出口貿易、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入2019年,一系列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陸續落地,開放領域的利好正加快釋放。

調整進出口關稅穩外貿

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

就在會議閉幕後不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對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進行調整。此次調整都有哪些看點?

首先看進口。自2019年1月1日起對706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包括取消氯化亞砜、新能源汽車用鋰離子電池單體的進口暫定稅率,繼續對國內發展亟需的航空發動機、汽車生産線焊接機器人等先進設備、天然飼草、天然鈾等資源性産品實施較低的進口暫定稅率。

同時,自2019年1月1日起,對中國與新西蘭、秘魯、哥斯達黎加、瑞士、冰島、韓國、澳大利亞、格魯吉亞以及亞太貿易協定國家的協定稅率進一步降低。

此外,2019年7月1日起,我國還將對298項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四步降稅,同時取消14項信息技術産品進口暫定稅率,縮小1項進口暫定稅率適用範圍。

再看出口。為適應出口管理制度的改革需要,促進能源資源産業的結構調整、提質增效,自2019年1月1日起,對化肥、磷灰石、鐵礦砂、礦渣、煤焦油、木漿等94項商品不再徵收出口關稅。

相關人士認為,這樣的調整不僅有利於發揮好關稅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職能,有利於統籌協調國內相關産業均衡發展,也有利於推動開放合作,共享發展成果,促進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跨境電商進口商品擴圍

對於不少消費者來説,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是滿足其品質化多元化消費需求的一個重要渠道。如今,這一領域也傳來好消息:自2019年1月1日起,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提高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商品限額上限,擴大清單範圍。

稅收政策調整方面,一是將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今後隨居民收入提高相機調高。二是將單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同時明確完稅價格超過單次交易限值但低於年度交易限值,且訂單下僅一件商品時,可以自跨境電商零售渠道進口,按照貨物稅率全額徵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交易額計入年度交易總額。三是明確已經購買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得進入國內市場再次銷售。

商品清單方面,將部分近年來消費需求比較旺盛的商品納入清單商品範圍,增加了63個稅目商品。

這63個稅目商品主要涉及部分食品、紡織服裝、鞋靴、首飾、小家電、文體用品、健身器材等商品類別,不僅包括葡萄汽酒、麥芽釀造的啤酒、望遠鏡、電子遊戲機、滑雪靴、旱冰鞋等,還涵蓋了蒸汽眼罩、家用粉塵儀、剃鬚刀刀頭等國內“網紅”商品。

財政部關稅司司長馮晉平指出,上述政策的調整,是對2016年出臺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的延續和完善,是擴大開放更大激發消費潛力的重要舉措。同時針對跨境電商發展迅速、商品多樣化、更新快的特點,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這些特點,並綜合考慮整個跨境電商發展、消費者需求、監管條件等情況,對跨境電商進口商品清單適時進行調整。

外商投資迎統一基礎性法律

進出口之外,外商投資也是利好多多。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

日前,中國人大網公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向社會公眾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19年2月24日。

為積極促進外商投資,草案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和政府採購活動,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證券以及其他方式進行融資,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政策……

為加強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草案從四個方面作了規定,其中第一個就是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産權保護。草案規定,國家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産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技術合作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此外,草案還規定,強化對涉及外商投資規範性文件制定的約束,促使地方政府守約踐諾,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維權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一齣即引起了外媒的廣泛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草案旨在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確保外資企業享受公平待遇,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彭博社刊文稱,該草案將保護外國投資者的知識産權。德國之聲電臺網站稱,草案有望替代“外資三法”,成為外商投資領域的基礎性法律,為擴大對外開放、吸引外資提供法律保障。

2019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日前,一份以“中國人看世界”為題進行的年度民意調查顯示,在2019年將發生的一些國際事件中,中國民眾對哪些最感興趣?調查顯示,受訪者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提及率最高。

對於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這將是2019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共建“一帶一路”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標誌。

“2017年5月,我們在北京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世界各國共同規劃合作藍圖,啟動了多邊合作進程。在首屆高峰論壇上,很多外國領導人要求高峰論壇定期舉辦。為此,我們將於2019年4月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目前籌備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我們要在第一屆論壇提出的‘三共’即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基礎上進一步打出‘三高’即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的理念。我們有信心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實現這一追求。”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説。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朋友圈”不斷擴大,剛剛過去的2018年又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文件總數達到140多個。同時,一大批“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場合作也在積極展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望加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內部爭端解決機制的建立,將把更多雙邊意向、區域性共識轉化為切實的市場、法律、保障和風險評估機制。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特洛表示,當今世界單邊主義抬頭、不確定性增強,這不利於全球金融、貿易和治理體系的穩定。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廣泛歡迎。

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來了

首屆進口博覽會沒過夠癮的企業和消費者,2019年可以到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上去“買買買”。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有不少看點——

展覽面積將擴大。在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展覽佈局和規模方面,繼續包括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和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其中,總展覽面積將超過首屆規模,國家綜合展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展示貿易投資領域有關情況,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産業狀況、投資旅遊以及各國有特色的産品,只展示不成交。企業商業展展覽面積根據展商需求會比首屆增加,設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5個板塊7個展區。

支持力度不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表示,論壇仍然包括主論壇和若干分論壇,參會嘉賓規格、規模力爭超過首屆。在政策支持方面,保持首屆支持力度不減,並根據新形勢和新要求,推動有關部門出臺新的支持政策措施。

上千家企業已報名。首屆進口博覽會閉幕以來一個多月,已有超過1000家企業報名,進口博覽局與一批最具産業代表性的企業正式簽約。已簽約企業中,有不少首次參展的企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佔了相當大比例。

在日前舉辦的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巴拿馬推介會上,巴拿馬投資促進局局長阿巴登·谷恩介紹,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巴拿馬參展企業收穫巨大,取得了3000多萬美元成交額的驕人成績。他當場宣佈,第二屆參展面積將擴大一倍,企業數量也增加一倍。

“我們希望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開創性的合作大平臺,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實現世界各國(地區)之間建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為經濟全球化提供強勁動力。”孫成海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