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省級機構改革工作順利推進

2019-01-02 12:5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8年底,貴州省省級機構改革已完成班子配備、人員轉隸、集中辦公、“三定”規定制定等工作,意味著省級機構改革工作順利推進。

省委高度重視機構改革工作,成立了省委書記、省長任組長的省委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工作專班,狠抓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部署要求在貴州落地落實。在歷經調研準備、溝通對接、修改完善等階段後,《貴州省機構改革方案》于10月中旬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實施。10月29日,中共貴州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貴州省省級機構改革的實施意見》。該實施意見是省級機構改革的施工圖,對機構改革涉及的有關事宜作了明確,確保改革工作做到有機銜接、有序推進。

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以來,省級機構改革按照既定時間表、路線圖順利推進,與人員轉隸、“三定”規定、國有資産管理等相關的10余個配套文件已經全面印發實施,班子配備、人員轉隸、集中辦公、“三定”規定制定等工作已完成,省級機構改革基本落實到位。

——深化省委機構改革。著眼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優化組織機構,建立健全省委對全省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更好地發揮省委職能部門作用,推進職責相近的黨政機關合併設立或合署辦公,優化部門職責,提高省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設置黨委機構17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2個,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4個。

——深化省政府機構改革。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設置政府機構43個,其中,省政府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4個,直屬特設機構1個,直屬機構13個,部門管理機構5個。

——深化省人大機構改革。完善省人大專門委員會設置,更好地發揮職能作用。整合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的相關職責,組建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將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更名為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

——深化省政協機構改革。優化省政協專門委員會設置,更好發揮其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將省政協文史與學習委員會更名為省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將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承擔的文化職能劃入省政協文化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將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更名為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

……

我省還深化了群團組織改革,深化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清理規範和調整了相關機構。通過省級機構改革,我省將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聯絡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為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記者 田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