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如何闖關前行?

2019-01-02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如何闖關前行?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會議提出,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對當下以及未來的中國經濟意味著什麼,將如何闖關前行?

製造業是一國經濟的根基,也是一國發展的潛力,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推動製造業做大做強。

當前,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臨著複雜嚴峻的形勢。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各國都在尋找更多發展機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不僅是激活經濟內生動力的核心關鍵,更是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必然選擇,有著尤其深刻的內涵。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無論是勞動生産率、資源利用效率,還是投資回報率、全要素生産率,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都有較大差距。製造業供給體系質量不高,難以有效適應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需求的變化。

“如果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辛國斌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在“破”與“立”上同時發力,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和改造升級傳統産業齊頭並進。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首先要以創新為動力,以先進製造為牽引。

會議提出,要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健全需求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

“始終要把創新擺在産業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信部部長苗圩説,目前,我國製造業創新體系日趨完善,重點領域創新發展取得進展。2019年,工信部將對製造業創新中心工程強化考核評估,實施動態管理,繼續推進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和接續佈局,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標準化工作。

加大創新力度,既要以先進製造為牽引,也要在傳統産業轉型中找到機遇。目前工信部已遴選出305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在此基礎上初步建成208個具有較高水平的數字化車間或智慧工廠。這些項目智慧化改造前後對比,生産效率平均提升37.6%,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1.2%。下一步,工信部將分層分類指導推廣試點經驗,通過更多“點”上突破帶動行業區域實現整體提升。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也要把握住跨界融合新趨勢,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從生産型製造走向服務型製造。

苗圩表示,將通過跨地域、跨領域的資源整合,搭建協同創新産業生態,引導先進製造重大生産力佈局,同時加快行業間、領域間融合,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示範區和産業生態。

與此同時,穩步推進企業優勝劣汰,加快處置“僵屍企業”,制定退出實施辦法。

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營造與之相適應的産業發展生態尤為重要。

苗圩説,2019年,工信部將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行業管理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改進公共服務,並鼓勵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加快新工科人才培養,努力拓展新發展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