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警方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刑拘103人

2019-01-04 1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 魯暢)記者4日從北京市公安部門獲悉,2018年9月以來,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聯合北京市醫保局、北京市衛健委、北京市食藥稽查總隊等部門在全市範圍內深化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期間打掉涉案團夥10個,刑事拘留103人,涉案金額5000余萬元。

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租用他人醫保卡套取醫保藥品牟利、利誘指使參保人員開藥再回收銷售牟利、利用非法回收藥品加工生産銷售假劣藥品以及醫療機構騙取醫保基金四類違法犯罪行為。

在警方通報的一起案件中,“藥販子”王某和郭某(二人為夫妻)自2016年起常年在醫院、診所門口向前來看病的醫保患者以不到市場價50%的價格收購藥品,並存放在自己的住處,之後加價賣出,賺取差價。

2018年12月17日,警方在石景山區某小區將涉案二人抓獲,在其住所起獲100余種藥品,共計3500余盒,主要涉及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藥品。經審查,二人交代了利誘指使參保人員開藥再回收銷售牟利的犯罪事實。目前,王某、郭某二人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石景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專項行動期間,北京市相關部門還對醫療機構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共發現136家定點醫療機構存在不同程度違規問題,嚴肅處罰22家。此外,北京市醫保局發揮數據優勢,對重點人群進行數據篩查,處理違規參保人員947人。

據悉,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將持續嚴厲打擊醫保詐騙違法犯罪,並與相關部門建立長效協作機制,進一步完善聯勤聯動、信息共享、線索移交等機制,形成共治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