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開展農民技能培訓 五年培訓400萬人次

2019-01-05 14: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5日電(記者 邵魯文)為推進山東鄉村人才振興工作落實、落地,山東省人社廳日前制定《貫徹落實〈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提出建立職業農民職稱制度和鄉土人才信息庫,五年分級分類培訓400萬人次。

據山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山東將建立職業農民職稱制度和鄉土人才技能等級評價制度。其中職業農民參加職稱評審不受學歷、所學專業等限制,重點考察業績貢獻、經濟社會效益和示範帶動作用。人社部門將開展農民企業家、回鄉大中專畢業生、農村種植高手、養殖能手和能工巧匠等鄉土人才摸底調查,建立鄉土人才信息庫。

在對鄉村人才的技能培訓上,山東將實施百萬職業農民技能提升計劃,運用田間課堂、農民夜校、網上教學等形式,發揮各級各類創業大學、就業培訓機構、創業孵化基地、農村電商基地等平臺作用,五年分級分類培訓400萬人次,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鼓勵支持各地開展鄉土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和傳統技藝技能大賽,獲得優異成績的選手直接認定技師、高級技師等技能資格。

在後備人才方面,山東提出,實施百萬鄉土人才定向培養計劃,推進山東高職和技工院校規劃建設涉農學科專業或開設特色工藝班次,採取委託培養、訂單培養或定向就業、專項獎學金等方式,應用長短結合、彈性學制、“半農半讀”等形式,開展鄉土人才專業教育和專項技能培訓。重點技工院校每年培養培訓不少於10萬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