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醫改力度大 群眾實惠多

2019-01-07 09:46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醫院專家在家門口坐診了,看病治療的費用越掏越少了……”1月4日,烏什縣奧特貝希鄉衛生院,剛做完檢查的買買提·吐孫説,如今,村民們都願意到鄉鎮衛生院看病、體檢、諮詢,尤其是醫生辦健康講座時,院子裏坐得滿滿噹噹。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圍繞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和健康問題,大力推進醫藥衛生體制重點改革任務落地見效,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各族群眾健康福祉持續改善。

健康扶貧為看病增底氣

“國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去年女兒住院花了2.5萬元,醫保、商保報銷後,我們只掏了幾十塊錢。”説起這幾年在看病就醫上的變化,墨玉縣加罕巴格鄉丘納克拉村村民圖迪艾合買提·圖爾蓀尼亞孜深有感觸。

近年來,我區積極開展健康扶貧,全力推進南疆22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全覆蓋。通過社會保險、醫療救助以及補充商業保險扶貧等精準施策,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全面實施取消貧困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單次住院封頂線,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提高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各分段報銷比例,對貧困人員提高5個百分點,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至60%的“一取消、兩提高、一降低”醫療保險傾斜幫扶政策等,進一步減輕貧困人員醫療費用負擔。

在實施健康扶貧“三個一批”行動計劃中,我區全面落實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將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通過推進農村貧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農村貧困人口慢病簽約服務、傳染病防治、人才隊伍建設及遠程醫療建設等工作,讓貧困人口不僅能看得起病,還能看得好病。

醫聯體讓就醫更便利

對於烏什縣阿合雅鎮農民來説,2017年底阿合雅鎮衛生院“鳥槍換炮”後,翻開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嶄新一頁。“鎮衛生院配備了各種現代化設備,有些手術再也不用往縣上跑了。”烏什縣阿合雅鎮艾斯力克村村民哈力克·艾則孜説,不僅如此,醫生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在基層。近年來,我區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基本建立,醫聯體模式有效運行。

全區41家三級公立醫院、近400家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參與醫聯體建設,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網、中醫類聯合體等5種形式醫聯體呈現出強大生命力。

不同級別的醫療機構進一步明確了功能定位,如高血壓、肩周炎等疾病可在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基層醫療機構治療,肺炎、卵巢囊腫、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可在二級綜合醫院治療等。同時,通過實施組團進行科室幫扶、選派科室骨幹下鄉坐診、帶教查房等系列上級醫院到下級醫院“傳幫帶”政策,鄉鎮衛生院醫生的水平提高了,優質醫療資源實現有序下沉,“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秩序初步形成,我區群眾看病變得越發放心、便捷、全面、省錢。

全科醫生培養再提速

1月6日一早,阿布都沙拉木·阿不都來提像往常一樣,跟著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醫師們查房。今年的學習結束後,他將回到麥蓋提縣鄉鎮衛生院成為一名全科醫生。“我是訂單定向培養醫生,大學畢業後就到麥蓋提縣鄉鎮衛生院工作。”阿布都沙拉木説,在3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期間,除原單位繼續發放基本工資外,還有國家補助。

針對基層衛生人才匱乏等問題,我區著力加強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工作,逐步建立起“5+3”(5年大學教育加3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為主體、“3+2”(3年大專教育加2年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為補充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通過實施面向村衛生室定向培養中等醫學學歷人才、面向農牧區高中起點專科層次醫學教育、農村訂單定向本科層次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等,加強全科醫生、兒科醫生、精神衛生、婦産科醫生等緊缺人才培養,有效緩解了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人才匱乏、能力水平低等問題。

2018年,我區啟動了第二批面向農牧區高中起點專科層次醫學教育,為基層培養1500名具有專科醫學學歷、具備相應專業技術技能的實用型醫學人才。到2020年,將實現全科醫生總量達到7000人,每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至少配兩名全科醫生的目標。(記者 蘇璐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