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監局:聽取真知灼見 匯聚眾智眾力 共同推進藥品監管事業邁上新臺階

2019-01-07 10:11 來源: 藥監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謀劃工作正當時。1月4日下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行業協會代表意見建議,共商藥品監管大計。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李利主持會議,局長焦紅介紹藥品監管工作情況,局領導徐景和、陳時飛、顏江瑛出席會議。

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和行業協會代表紛紛表示,國家藥監局在新年伊始召開座談會,展現了國家藥監局做好藥品監管工作的決心和擔當。國家藥監局組建以來,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一批臨床急需和自主創新藥品獲批上市,藥品安全監管紮實有力,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可及。

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和行業協會負責人對做好藥品監管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見和建議。他們指出,國家藥監局應持續推進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強化審評審批能力建設,支持推動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人民群眾用上安全高質量的新藥好藥需求。應加快完善藥品監管法規和標準制度體系,為藥品監管和企業發展提供遵循。

李利對有關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和行業協會對藥品監管工作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長期以來,大家十分關心和支持藥品監管工作,積極向藥品監管部門建言獻策,反映社情民意,為藥監事業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對各位代表委員、專家學者、行業協會負責人在座談會上提出的意見建議,國家藥監局將認真整理歸類、深入進行研究,切實體現到今後藥品監管工作當中,推動藥監事業邁上新臺階。

李利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藥品安全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做好藥品監管工作意義重大。國家藥監局將認真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堅定不移抓改革、保安全、提質量、強基礎,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完善監管體制機制,深化安全責任落實,加強監管隊伍建設,提高藥品監管的科學化、法治化、國際化、現代化水平,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希望各位代表委員、專家學者繼續對藥品監管工作獻計出力,積極宣傳介紹藥品監管工作情況,增進社會各界對藥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行業協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督促引導企業落實藥品安全主體責任,形成藥品安全治理合力。

焦紅總結了2018年藥品監管重點工作,並介紹2019年藥品監管工作要點。焦紅指出,2018年國家藥監局大力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批准九價人乳頭狀瘤病毒疫苗、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等48個新藥上市,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穩步推進。全力應對長春長生問題疫苗案件,全面排查我國疫苗生産企業,並探索建立疫苗管理長效機制。堅持用好現場檢查等多種監管手段,加強藥品醫療器械全生命週期監管。成功當選國際人用藥品註冊技術協調會管理委員會成員,擔任國際醫療器械監管機構論壇輪值主席,並成功舉辦兩次管理委員會會議,我國藥品監管能力不斷提升,並得到國際認可。

焦紅介紹,2019年藥品監管工作將繼續以“四個最嚴”為根本遵循,堅定嚴守藥品安全底線、追求高質量發展高線兩個基本目標,繼續加快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強化藥品全生命週期監管,大力推進監管科學研究,推進智慧監管,夯實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加強監管部門能力建設,增強服務意識,全力開創藥品監管工作新局面。

全國人大法工委、教科文衛委,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提案委有關人員,國家藥監局有關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