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勵創新 引領發展
——我國科技獎勵制度在改革中完善

2019-01-07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激勵創新 引領發展——我國科技獎勵制度在改革中完善

新華社記者 張泉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吳文俊、袁隆平、王選、黃昆……歷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的事跡廣為人知,激勵著廣大科技工作者奮鬥不息、創新不止。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在改革中發展完善,逐步建立健全既符合科技發展規律,又適應我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科技獎勵體系。

“五大獎”形成 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在改革中完善

1978年3月,黨中央召開全國科學大會,會上對7657項科技成果舉行了隆重的頒獎活動,標誌著國家科技獎勵制度的恢復。40年來,我國科技獎勵制度在改革中不斷完善。

——獎勵體系不斷豐富。國家發明獎、自然科學獎相繼恢復,國家科技進步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先後設立。隨著國家五大獎體系形成,我國科技獎勵體系不斷完善。

——獎勵質量持續提升。1999年科學技術獎勵改革將國家科學技術獎總數從每年獎勵800項左右減少到不超過400項,2017年又將獎勵數量減為不超過300項。

——確保權威性和公信力。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始終把促進公開、公正、公平評獎作為科技獎勵的生命線,自2006年起實施質量管理體系以來,全面規範和完善了相關工作程序、管理辦法和規章制度,使國家科技獎勵的管理和評審工作更加科學化、標準化、制度化。

——有力支撐國家科技戰略。例如1987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中星火獎的增設,2005年把科普納入國家科技進步獎的獎勵範圍,2008年將企業技術創新工程納入國家科技進步獎的獎勵範圍等,均為國家科技戰略有效實施提供了支撐、引導作用。

10余萬人(次)獲獎 國家科技獎勵提升科學氛圍

40年來,一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一大批優秀科技成果獲得獎勵,極大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在全社會形成崇尚知識、崇尚科學、積極投身科學的良好氛圍。

1999年以來,29名傑出科學家摘取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我們感到十分榮幸和激動,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科技工作者的熱情關懷。”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孫家棟院士説,“榮譽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科技戰線的全體同志!”

40年來,國家共授予10多萬人(次)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三大獎,20個國家的113位外籍專家和2個國際組織、1個外國組織國際合作獎。共授予自然科學獎項目1230項,技術發明獎4112項,科學技術進步獎12323項,包括高溫超導材料、載人航天、青藏鐵路、特高壓交流輸電、超級計算機、人類基因組計劃、雜交水稻、甲型H1N1流感防控等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

“新時代,我們的科技事業走出了仿製跟蹤,進入了創新征程,我感到了科技興國、科技強國的強大力量。在知識爆炸、科技迅猛發展的今天,我們的未來前途無量。”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王澤山院士説。

與此同時,科技獎勵評價注重科技成果的廣泛應用,通過獎勵科技創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成果,引導科技工作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發力。

近年授予的科技進步獎通用項目中,企業參與完成的項目都保持在75%以上,牽頭完成的達35%以上。獲獎者既有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等一大批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國有大中型創新企業,也有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一批自主創新能力突出的民營企業。

地方科技獎勵超6000項 多層次獎勵促全面創新

作為我國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省部級科技獎和社會力量科技獎同樣在調動科技人員創造性、推動學科或行業科技進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999年5月頒布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加強了對省、部級科技獎的管理和指導,鼓勵和規範社會科技獎勵活動。

目前,部級科學技術獎平均每年授獎約2500項,地方科學技術獎每年授獎約6500項。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部門和地方注重從自身需求出發,激勵和引導不同的科技創新活動。很多地方新設置了一些具有地方和時代特色的科技類獎項,有效激發了各方面的創新創造熱情,推動國防安全和地方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

自1999年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後,通過有效的監督和管理,社會力量科技獎獎勵數量日漸增多,評審日漸規範。目前設立的面向全國範圍社會科技獎勵達277項,每年授獎約13000項成果(人)。

從獎勵對象看,不同的獎勵各有側重,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學科和行業,呈現出各具特色的態勢,獎勵質量逐年提高,涌現出“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陳嘉庚獎”等一批學科或行業影響力較大的獎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