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國家科技獎勵激勵科技工作者奮發有為

2019-01-08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伴隨著改革開放,我國重大科技成果實現了從零星到井噴,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國家科技獎勵的改革與發展見證了這一切。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對7657項科技成果進行了獎勵,帶來了“科學的春天”;1999年科技獎勵改革,黨中央、國務院每年隆重召開國家科技獎勵大會。40餘年來,我國共授予10多萬人(次)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三大獎。

這既是榮譽,也是激勵。不僅體現了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價值導向,而且激發了更多科技人員的創新創造熱情和愛國之心、報國之志。為推動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建成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注入強勁動力。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當王澤山、侯雲德等獲獎科學家的名字從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傳出時,他們的選擇和擔當引發熱烈討論和致敬。“這才是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嘔心瀝血,國之脊梁;先生之風,山高水長”,一句句充滿正能量的灼熱讚譽在網絡上不斷傳播。

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家科技獎勵的項目中,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正在迅速成長壯大,並成為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突出代表。

出題給西方做的數學家吳文俊、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漢字激光照排技術創始人王選、發現了青蒿素的屠呦呦……從1999年科技獎勵改革以來,已有29位聲名赫赫的科學家接過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證書,這代表了我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

“振奮!感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科技工作者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待。”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向説,2018年,他身處國家科技獎勵大會的會場,“更加體會到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的強烈使命感,要只爭朝夕,更加努力。”

“一年一度的國家科技獎勵大會對一批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隆重獎勵,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對知識、創新、人才的尊重。”提到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研究員張永振心情激動,“只有鼓勵自主創新、原始創新,我們才能實現由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的目標。”

據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40年來,我國共授予10多萬人(次)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三大獎,並給20個國家的113位外籍專家和國際水稻研究所、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美國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頒發了國際合作獎,“極大地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的社會地位和榮譽”。

與此同時,社會力量科技獎數量日漸增多,評審日漸規範。目前,設立的面向全國範圍社會科技獎勵達277項,每年授獎約13000項成果(人),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學科和行業,涌現出“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光華工程獎”“陳嘉庚獎”等一批學科或行業影響力較大的獎項,對充分調動廣大科技人員創造性和積極性起到了積極作用。(記者 詹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