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出臺55條措施為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保駕護航

2019-01-08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月8日電(記者 唐榮桂)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了解到,廣西日前出臺《關於著力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意見》,從減輕稅費負擔、提升金融服務質量、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等9個方面提出55條措施,著力解決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短板問題,全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意見明確,到2020年,廣西力爭實現民營經濟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5%以上,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年均增長5%以上,民營經濟進出口額年均增長5%以上,民間資本投資年均增長14%以上,民營經濟新增城鎮就業人口100萬人以上。

在減輕稅費負擔方面,意見提出,實行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等減稅降費政策及降低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車船稅等稅收優惠政策;對自治區確定的優先發展産業且用地集約的工業項目,土地出讓底價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的70%執行;擴大電力市場交易範圍及規模;降低物流成本,實行ETC通行費優惠政策和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政策,逐步取消城市路橋車輛通行費收費。

在提升金融服務質量方面,意見明確發揮融資擔保機構作用、支持民營企業直接融資、化解流動性風險、明確信貸投放導向、深化“銀稅”合作機制、發揮保險增信和分險作用、發揮政府採購支持民營企業作用、推廣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等舉措。

意見強調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及其出資人的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嚴格規範涉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案件處置法律程序,依法慎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産權主體合法權益和正常經營活動的損害及影響;妥善解決拖欠民營企業債務問題,加強對政府機構失信行為的治理,對長期拖欠不還的予以問責。

此外,意見還從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優化政務環境、開展招商引資活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加強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加強對民營經濟的領導等方面分別提出了針對性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