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稅務部門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在行動

2019-01-08 10:0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更大力度 更惠政策 更優服務——
2018年,稅務部門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在行動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這40年中國風雨兼程的改革開放史,是民營企業開荒拓野的砥礪奮進史,更是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蓬勃發展史。

40年,中國稅務與民營企業一路同行、風雨同舟,陪伴民營企業跋涉了一程又一程,跨越了一關又一關,實現了一次又一次巨變。

回望2018年,對於民營企業,稅務部門全心全意服務,一如既往呵護,加大力度減負,出臺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26條舉措,為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繪就更美藍圖添色增彩。

細雨潤物:減稅“及時雨”浸潤民企發展沃土

在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創造奇跡的浪潮中,千萬民營企業奮勇拼搏、鍥而不捨,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取得了非凡的發展成就。

如今,民營經濟呈現出“五六七八九”的特徵,濃縮了廣大民營企業百花齊放、千帆競渡的壯闊景象。

如何助力民企再騰飛,讓民營經濟發展更強勁?2018年,稅務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負決策部署,為民營企業減輕了稅負,送去了新的發展活力之源。

小微企業是民營企業的“大部隊”。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在民營企業稅收座談會上提到,小微企業基本都是民營企業。據了解,2018年前三個季度,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1437億元,同比增長41.3%,其中,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388萬戶,減稅超過430億元,同比增長60.8%,享受優惠戶數前三位分別是批發零售業、製造業、租賃商務服務業,佔比超過70%。月銷售額3萬元以下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優惠政策惠及企業超過3000萬戶,減稅超過1000億元,同比增長34.3%。

海南宏豪裝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業。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由50萬元統一調整為500萬元。宏豪裝飾立即辦理了“轉登記”。“對我們這些年銷售額標準超過50萬元的小企業來説,‘轉登記’為我們送來了減稅紅利,轉為小規模納稅人後,我們一年稅負可減少近5萬元。”企業辦稅人盧先生喜笑顏開。

創新型民企是民營企業的“排頭兵”。近幾年,創新型民營企業異軍突起,在民營企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是稅收優惠政策,讓這類企業可以更加輕鬆上陣,走出了一條升級轉型的“加速路”。據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支持科技創新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4016億元,同比增長22.6%。其中,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政策減稅超過2500億元,支持軟體和集成電路産業發展增值稅和所得稅優惠政策減稅825億元,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企業所得稅390億元。

“充裕的現金流,是民企能否長足發展的關鍵。”深圳市華科創智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聯網行業的民營企業,財務總監王家強説:“根據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我們享受到3300多萬元稅收優惠,研發資金很充足,企業創新更有力,目前,我們的訂單已經突破了3億元。稅收優惠政策幫我們提振了信心,讓我們在對創新有高標準的深圳,核心競爭力也得到了提升。”

2018年以來,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擴圍”、鼓勵創業創新稅收優惠政策、個人所得稅改革……一項項稅收優惠,一次次精準落實,為民營企業下了一場接一場“及時雨”,滋潤了企業發展的沃土。

“減負力度大,民企有信心,發展動力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汪滔如是説。

細雨潤物,民企有聲。在減稅政策密集落地的2018年,無數民營企業如大疆科技一樣,正用自己越發蓬勃的生命力,回應著來自減稅降負的浸潤。

春風常拂:優質服務讓民企樂在心頭

2018年,是國稅地稅機構合併的第1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第3年,是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第5年。各項改革相互輝映,成效環環促進,為民營企業吹來了穩心定力謀發展的又一輪春風。

納稅服務再升級。“小微企業的財務力量比不上大企業。以前辦稅,一個人要跑兩個大廳,花時間、耗精力、資料多。國稅地稅合二為一後,我再也不是‘跑姐’了。”河南長城特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會計李源表示,機構改革後實行的“一廳通辦”“一網辦理”“一鍵諮詢”,讓他們嘗到了便民辦稅的“甜頭”。

簡政放權更全面。2018年,容缺辦理深入推進,新辦“納稅人”套餐全面推行,企業登記和登出程序進一步簡化,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市場的大門向民企開得越來越大。

“民營企業人手少,成本壓力大,‘新陳代謝’快,註冊怕手續難,登出怕程序繁,這是我們民營企業主長期的顧慮。”南通希賢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曹慶松在簽下3日內補齊欠缺資料的書面承諾後,順利辦理了稅務登出。他興奮地説:“沒想到,登出也能容缺,老企業順利登出,新公司的成立一點也沒耽誤,民營企業現在的稅收營商環境,真是越來越好!”

風險管理更優質。對於民營企業來説,隨著經營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各種涉稅風險也接踵而至。時時刻刻幫助民企盯緊涉稅風險,隨時隨地進行風險提醒,切實有效幫助解決風險疑點,就是在為民企發展解除後顧之憂。2018年,稅務部門進一步梳理千戶集團中民營企業名單,並設立了首席聯絡員,實現了與大型民企的無縫對接,時時刻刻幫助民企規避風險,站好稅務崗。

VIVO集團財務官徐育濤表示,稅務部門送來的《“走出去”稅收指引》,推出的風險提醒體檢等服務都是國産手機“走出去”背後的堅實力量。“稅務部門是民企走得遠、走得好、走得快的‘安全管家’,是企業持續良好發展的重要保證。”

稅收執法“一把尺子”更精準。陜西省西安合容電器設備有限公司的稅務會計雷春玲説:“稅務部門檢查能幫我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稅收執法“一把尺子”量到底,事實認定標準、政策依據等有了統一口徑,“這是民營企業的福音,我們權益保護的‘金鐘罩’越發堅固,發展底氣也越來越足。”

與2017相比,全國稅務系統2018年納稅服務投訴受理數量同比減少739件,降幅為6.81%。為保障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個人所得稅改革政策執行到位,稅務總局強化了網站、12366熱線、信函、現場等多個渠道的納稅服務投訴處理工作機制,暢通投訴受理渠道,確保納稅人投訴得到及時受理、轉辦、處理和反饋,為納稅人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稅務部門借改革之力,將“機構改革每推進一層,納稅人獲得感就增進一分”作為基本遵循,為民營企業提供了優質的營商環境。每一次更大力度的簡政放權,每一項便民辦稅舉措的落實,每一回精確的涉稅風險提示,每一次精準的入戶執法……都為民企辦稅送去了縷縷清新春風。

2018年,大型民營企業繼續保持著近幾年較快的增長勢頭,2018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6185.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26%。

春風吹進百花開。民營企業在國家稅收政策的貼心呵護下,正奮力生長,為傲人綻放積蓄著能量。

又添春色:更大力度幫助民企紓困解難

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企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充分肯定了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國家稅務總局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11月8日,召開了民營企業稅收座談會,聽取民企涉稅訴求,共商稅收助力民營經濟發展良策。王軍在會上表示,稅務部門將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優服務,助力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11月16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實施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認真落實和完善政策,促進民營企業減稅降負”“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進民營企業辦稅便利”“積極開展精準幫扶,助力民營企業紓困解難”“嚴格規範稅收執法,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切實加強組織實施,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見效”等5方面26條措施。

“26條舉措條條有溫度、有力度,體現了稅務總局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真心、決心,令人感動。”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評價。

以26條為指引,全國各級稅務機關開始了新一輪針對民營企業的大走訪、大調研,送政策,聽訴求,解難題……在走訪、調研過程中,對於民營企業反映的涉稅需求及問題,稅務部門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解決的,列入臺賬,限時解決。

“如果不是稅務部門的介入,我們5000萬元的發票就‘黃了’,相應的出口退稅也就‘完了’。”連雲港遠泰貿易公司宋經理表示,供貨方拒不提供發票,稅務部門走訪時當即聯絡供貨方稅務部門,共同幫助解決,拖了半年的發票,很快就拿到了手。“什麼是溫暖,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有人肯站出來幫助我們就是溫暖。”宋經理十分滿意。

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民營企業發展路上的一大難題。針對這一問題,各級稅務部門進一步鞏固“銀稅互動”成果,把民企的事兒當做自己的事兒,出更大力,採取更多舉措,解決民企融資難題。

江西省稅務部門在拓展融資渠道上求突破,提請政府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財政資金設立專項基金,扶持民營企業發展。安徽省稅務部門對納稅信用良好、確有特殊困難而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民營企業依法辦理了延期。貸款“貸”出新規模,緩交“緩”出新空間。

“想不到納稅信用這麼有用,想不到銀稅互動這麼方便,想不到融資機制這麼靈活。”金地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清源通過“銀稅互動”獲得70萬元納稅信用貸款後激動地説:“民企發展,更有希望!”

2018年,對民營企業來説,是乘風破浪謀發展、堅持不懈再創新、奮力拼搏又升級的一年。對稅務部門來説,這也是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整裝又出發的一年。正是這個不平凡的2018年,讓稅務部門和民營企業更加同心、同向……

雖然深冬時節已至,但對民企來説,一個新的春天,已經叩開了大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