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發浪潮已然來襲 養老機構門檻降低

2019-01-09 0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發佈通知,各級民政部門不再受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申請
——銀發浪潮已然來襲 養老機構門檻降低

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是養老服務業改革的共識,是民政養老服務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突破,對激發養老服務業創業創新影響巨大,意義深遠

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有利於促進更多社會力量投身於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有效緩解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養老需求壓力

民政部近日發佈通知,明確自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發佈之日起,各級民政部門不再受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申請,也不得再實施許可或者以其他名目變相審批。這意味著,“養老機構設立許可”這個曾經把不少民辦養老機構擋在門外的“攔路虎”,如今將徹底掃除。

在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院長周春芳看來,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是養老服務業改革的共識,是民政養老服務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突破,對激發養老服務業創業創新影響巨大,意義深遠。

何為養老機構設立許可?2013年,民政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制定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其目的是為規範養老機構設立許可,促進養老機構健康發展。按照《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規定,設立養老機構,應當符合以下幾方麵條件,包括,有名稱、住所、機構章程和管理制度;有符合養老機構相關規範和技術標準,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消防安全、衛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設施設備和活動場地;有與開展服務相適應的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和服務人員;有與服務內容和規模相適應的資金;床位數在10張以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隨著銀發浪潮到來,養老問題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化問題。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失能、失智、獨居、高齡老年人日益增多。民政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2.4億,佔總人口比重達17.3%。群眾多樣化、個性化養老服務需求日趨增長,對養老機構專業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與此同時,儘管養老機構尤其是民辦養老機構持續增長,但養老領域面臨的問題還不少。例如,一些養老機構設施落後、服務類型單一、服務質量不高;養老服務人才隊伍短缺,待遇偏低;尤其是養老服務市場放開不到位,社會力量參與度還不夠。

業內人士認為,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的取消,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有利於促進更多社會力量投身於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有效緩解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養老需求壓力。同時,通過優勝劣汰的市場選擇,有利於促進養老機構服務質量整體提升。此外,也能逐漸培育養老消費市場,為形成養老産業知名品牌奠定基礎。

對於有養老需求的老人來説,市場放開了,門檻降低了,在機構養老上無疑將有更多選擇,但也有不少老年群體擔心,這一變化可能會導致機構質量參差不齊。因此,取消設立許可之後,如何綜合監管成為一項新的重要課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唐鈞認為,按“放管服”要求,今後重點在於養老機構日常經營活動中的過程管理。其中,宏觀層麵包括各級各類政府部門及政府委託的第三方從外部評估、管理和監督;中觀層麵包括老年服務機構內部實施的規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各個環節監督管理;微觀層麵包括老年服務機構中的每一個工作人員的自律和貢獻。

推進養老服務業標準化建設是加強監管的主要手段。近年來,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針對養老服務業相繼出臺了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養老機構基本規範、養老設施建築設計規範、養老機構安全管理、老年人能力評估等標準、規範。2018年,民政部公佈了國家標準《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徵求意見稿)。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管理制度,將有助於提高養老機構服務質量,方便老年人及其家庭作出選擇。

周春芳認為,在監管形式上可採取由民政部門委託第三方的形式,分層次對全國的養老機構實行服務質量全面評價,動態監管。可通過採取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老年人能力評估和服務質量評估,確保養老機構安全、質量、效益品牌的運作與發展,使養老事業朝著規範、有序、健康方向發展。(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