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子證照六項國家標準實施

2019-01-10 07:5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政】

2019年1月1日起,《電子證照總體技術架構》《電子證照目錄信息規範》《電子證照元數據規範》《電子證照標識規範》《電子證照文件技術要求》《電子證照共享服務接口規範》等電子證照六項國家標準實施。這一系列標準規定了電子證照應用的總體技術框架、統一的證照分類規則和證照基礎信息,為每個電子證照賦予了“身份證號”,並保證其唯一性。

【點評】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

電子證照六項國家標準的實施對於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它讓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服務更順暢,讓百姓辦事更便捷,收穫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我國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電子證照作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專業性、憑證類電子文件,日益成為市場主體和公民活動辦事的主要電子憑證,是支撐政府服務運行的重要基礎數據。實施電子證照國家標準,將為國家電子證照庫和基礎平臺建設,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的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推動證照類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共享等提供標準支撐,有助於推動實現全國“一網通辦”,讓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服務更順暢,提高辦事效率,降低百姓辦事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從微觀入手、從細節入手,建立親清政商關係,讓百姓切實感受辦事更便捷,收穫更多改革紅利。(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