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勾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2019-01-10 09:2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勾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2022年,年産汽車佔全國汽車年産量的10%

近日,重慶印發《關於加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重慶汽車産業轉型升級要初見成效,年産汽車超過3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超過20萬輛、智慧網聯汽車超過80萬輛,實現産值超過5400億元。《重慶市加快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慶市支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也同步出臺。

業內人士表示,指導意見為重慶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勾畫出“路線圖”:即以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為主線,推動重慶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鞏固重慶汽車産業在全國的領先地位。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重慶年産汽車預計達到320萬輛左右,佔全國汽車年産量的10%,實現産值約6500億元,單車價值量實現大幅提升。其中,年産新能源汽車約40萬輛、智慧網聯汽車約120萬輛,成為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研發製造基地。

為此,重慶將在一系列重點領域全面發力——

首先是加快汽車産品上檔升級,包括提高先進汽車電子、輕量化材料、高強度車身等應用比例,提高全市汽車産品單車價值量;二是重點支持企業研發和投放價值量高、盈利能力強的中高端車型,鼓勵合資車企加快導入高端品牌和高檔車型,支持合資車企向自主品牌出售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三是進一步提升汽車零部件競爭力,加快企業兼併重組。

重慶還將鼓勵企業加大研發創新投入力度。到2022年,全市汽車行業研發投入要達到180億元,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年新車型投放量達到20款,其中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10款以上;支持一批企業創建國家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引進國內外知名研發機構來渝設立研發基地,通過對整車安全、新一代動力電池、智慧網聯絡統、核心芯片等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提升整體研發應用水平。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重慶將逐步提高公共服務領域新能源汽車使用比例,重點提升共享用車中新能源汽車使用數量,擴大家庭用車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規模。

在智慧網聯汽車方面,重慶將加快建設國內領先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場,穩步開展自動駕駛開放道路測試,進一步完善城鎮道路等測試應用場景,策劃建設以自動駕駛交通體系為基礎的科技新城或智慧小鎮。(記者 白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