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發佈發展智慧製造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2)

2018-12-22 11:2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全市智慧製造推進大會在渝州賓館召開。會上印發了《重慶市發展智慧製造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2)》(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根據《實施方案》,到2022年,重慶將累計推動500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建設10個具備國內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50個智慧工廠、500個數字化車間。

《實施方案》是市委、市政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和《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重慶市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重慶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而制定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對未來4年全市智慧製造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實施方案》明確,到2022年,重慶將創建25個行業級智慧製造標桿企業,建設12個智慧製造示範園區,基本建成覆蓋重點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全市84%以上規模工業企業邁入數字化製造階段,64%以上規模工業企業邁入數字化網絡化製造階段,兩化融合發展水平指數達到62,智慧製造關聯産業産值突破400億元,部分重點引領企業初步實現智慧化製造,帶動全市規模工業全員勞動生産率、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工業産品合格率不斷提升和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穩步下降。

為實現目標,《實施方案》提出了數字化裝備普及、信息管理系統集成應用、工業互聯網建設、智慧製造新模式培育、關鍵技術創新、關聯企業發展、服務支撐體系建設等七方面重點任務。

普及數字化裝備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推動2000家企業開展數字化裝備改造升級

路徑:引導企業更新數字化設備或利用智慧化技術改造非數字化設備。重點是針對汽車、電子、裝備、化醫、材料、消費品行業開展數字化裝備普及工程,同時推動全行業企業應用智慧搬運機器人等倉儲、物流設備提升自動化水平。

推動信息管理系統集成應用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推動1600家企業建設應用信息管理系統,累計建設、認定50個智慧化工廠和500個數字化車間

路徑:推動企業建設應用研發設計、工藝倣真、數據採集分析、企業資源計劃、製造執行、供應鏈管理、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倉儲物流管理等信息系統,構建車間級和工廠級工業通信網,促進各信息系統與生産設備的互聯互通和系統間的集成應用,全面提升企業的資源配置優化、實時在線優化、生産管理精細化和智慧決策科學化水平,建設具備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自執行、自適應等功能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重點推動離散型製造企業和流程性製造企業開展信息管理系統集成應用。

建設應用工業互聯網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推動100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建設10個具備國內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30家企業實施“上雲上平臺”智慧化升級

路徑:加快構建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夯實工業網絡化基礎,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強化信息安全保障;通過“上雲上平臺”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鼓勵企業夯實工業網絡化基礎,支持企業建設、發展、壯大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持企業建設信息安全保障平臺,推動實施企業“上雲上平臺”計劃。

培育智慧製造新模式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重點引導240家企業開展網絡協同製造,80家企業開展大規模個性化定制,80家企業開展遠程運維服務

路徑:通過實施數字化、網絡化升級,打通企業設備、産線、信息系統等數據鏈,貫通企業內外部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催生孕育智慧製造新模式。重點推動企業開展網絡協同製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服務平臺。

加強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創新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推動建設企業內設研發機構125家以上;累計組建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5家以上,爭取創建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2家;累計組建新型企業研發機構和産業技術創新聯盟20家以上

路徑: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圍繞感知、分析、決策、通信、控制、執行等智慧製造關鍵技術環節,加強先進製造、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重點領域技術研發,推廣先進運營管理方法,建設完善技術創新平臺,加快構建技術先進、生態完備的智慧製造技術供給體系。重點推動企業在先進製造技術、人工智慧技術、工業大數據技術方面進行研究、突破,推動企業開發、運用先進運營管理方法。

加快智慧製造關聯産業發展

——到2022年,市(區)兩級累計累計引進相關龍頭企業400家以上,智慧製造相關産業産值突破400億元

路徑:聚焦企業不同階段智慧化升級需求,加大工業機器人、智慧製造裝備、工業軟體、智慧傳感器等相關領域企業引進培育力度,形成以應用帶産業、以産業促應用的良性發展局面。重點推動企業發展工業機器人、智慧製造裝備、工業軟體、智慧傳感器等關鍵裝備(技術)。

完善智慧製造服務支撐體系

——到2022年,累計制定行業基礎標準20項,應用標準60項;累計培養年收入1億元以上集成企業20家,年收入5000萬元以上集成企業40家;累計創建25個行業級智慧製造標桿企業在全市推廣示範

路徑:優化智慧製造發展環境,著力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培育、標桿項目示範、智慧製造園區建設等環節,打造完善的智慧製造服務支撐體系。

為保障各項任務的落實,《實施方案》還提出了健全推進工作機制、加大財稅支持、創新金融扶持方式、建立智慧製造評估體系、打造智慧製造人才隊伍、積極開展對外合作等六個方面的保障措施。(記者 郭曉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