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

2019-01-10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月10日電(記者 于文靜)2019年我國將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編制總體發展規劃,發佈國家公園設立標準,加強試點公園管理機構建設和運行保障,啟動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數據庫建設,組織開展試點綜合評估,確保2020年基本完成試點任務。

這是記者從10日在合肥召開的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信息。

據了解,2018年我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進展順利。開展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專項督察,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穩步推進,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掛牌成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通過國家評審驗收。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已上報,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獲得批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編制完成,《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條例》頒布實施。通過開展生態廊道建設、外來物種清除、裸露山體治理等,各試點國家公園生態狀況持續改善。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會議上表示,做好林業草原工作既有有利條件,也面臨嚴峻挑戰,比如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供借鑒等。要加強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指導,制定國家公園設立標準,編制總體發展規劃,推進立法,開展試點綜合評估等。

據了解,2019年我國將完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編制報批,啟動編制海南熱帶雨林等國家公園總體規劃。重點解決省級管理主體缺失問題。制定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資産管理辦法、巡護管理辦法、建設項目準入清單。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推動試點國家公園生態狀況持續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