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啟動北水南調工程建設

2019-01-12 09:1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啟動北水南調工程建設
引調北部水源至靜海區等南部缺水地區 今年底前建成

■ 計劃打通北部潮白新河、青龍灣減河與北運河連接通道,將引灤水及潮白新河、青龍灣減河雨洪資源調入北運河,再通過北運河──子牙河──獨流減河向南部地區河道進行生態補水。

■ 目前正在實施的是北水南調中線工程,設計輸水規模為每秒15立方米,主要包括港北連接渠建設和管道泵站工程。

從市水務局獲悉,為了解決我市水資源北多南少、分佈不均的問題,日前我市北水南調工程正式開工,計劃通過渠道治理、泵站建設等工程措施,將我市北部水源引調至靜海區等南部缺水地區,以有效緩解南部地區農業、生態缺水現狀,改善河道水生態環境。

受特殊地理和氣候條件影響,我市北部地區河流水系密集,河道徑流及汛期降水較南部地區豐沛。為改善全市地表水資源分佈現狀,緩解南部靜海等區水資源短缺、河道水質較差等問題,我市自2017年起開始謀劃北水南調工程,計劃通過工程措施,打通北部潮白新河、青龍灣減河與北運河連接通道,將引灤水及潮白新河、青龍灣減河雨洪資源調入北運河,再通過北運河──子牙河──獨流減河向南部地區河道進行生態補水。

目前正在實施的是北水南調中線工程,設計輸水規模每秒15立方米,主要包括港北連接渠建設和管道泵站工程兩部分,連接渠道建設主要為擴挖整治港北連接渠15.76公里、一支渠2.74公里,加高兩岸局部堤防,新改擴建河道沿線阻水及節制建築物39座;管道泵站建設主要為改建青龍灣減河右堤東狼爾窩泵站,新建北運河左堤下豐莊泵站,新建一支渠與下豐莊泵站聯通管道。北水南調中線工程正在建設中,市水務部門將加快工程建設進度,同時優化調度方案,確保在今年底前建成併發揮效益,從而進一步提升我市水生態環境的總體水平。(記者 何會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