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和田:貧困戶新年
“挪窮窩” 扶貧搬遷社區“拎包入住”

2019-01-13 12: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3日電 題:新疆和田:貧困戶新年“挪窮窩” 扶貧搬遷社區“拎包入住”

新華社記者 于濤

新年伊始,新疆和田縣沙田社區裏進進出出的居民都喜氣洋洋。這個新“開盤”的社區是政府建設的易地扶貧搬遷小區。社區裏樓房普遍是三居室,室內生活設施齊備,米麵油都有,貧困戶可以“拎包入住”。

新疆和田縣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氣候乾旱、極度缺水。當地農牧區普遍存在人多地少、深度貧困現象。

“挪窮窩”,是和田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第一步。沙田社區468戶居民都是附近村鎮的農牧民特困戶。走進這些扶貧新居,記者看到,社區內樓房林立、綠化完備,水泥道路整齊;新建幼兒園、小學、衛生院等配套工程都已投入使用;社區房屋室內寬敞明亮,地暖溫度舒適。每套住宅內的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家電以及沙發、床、餐桌等傢具都由政府免費提供。

熱沙來提·買買吐孫剛剛入住新居,現在的房子80多平方米,三室兩廳、南北通透。她原來住在一個沙漠腹地的村子裏,家裏沒地,一家4口的生活全靠她愛人一個人打零工維持。“做夢也想不到,一分錢不花就能住進城裏的社區樓房。”熱沙來提·買買吐孫説。

易地扶貧搬遷既要“挪窮窩”,更要“拔窮根”。就業,就是突破口。

和田縣經濟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幹部何德偉介紹,按照政府規劃,和田縣正推動貧困人口穩妥有序向縣城、産業園區、鄉村旅遊區搬遷,讓這些貧困戶在得到抗震安居房的同時,更得到可持續發展的生産生活環境。

沙田社區建立在和田縣經濟新區産業園附近,園區內有食品、養殖、紡織、服裝加工等70余家各類企業。熱沙來提·買買吐孫夫妻二人在就業部門安排下,進入園區內一家傢具廠工作,每人每月3000元錢,完全實現了穩定就業,徹底脫貧。

不僅如此,在當地政府的牽線下,“社區組織18-40歲的年輕富餘勞動力去山東就業,在山東就業的企業更大、工資更高。”社區主任艾則孜·卡西木説。

近年來,和田縣和新疆其他縣一道,積極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包括沙田社區在內,和田縣已建立多個扶貧搬遷社區、新村,扶貧安置資金和設施也不斷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