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務服務總門戶實現審批事項100%接入 半年來已累計辦件819萬件

2019-01-15 09:2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流程精簡後,我們企業再也不用花費很多時間成本糾結于審批了。”通過上海市建設工程聯審共享平臺,只需網上上傳資料,不跑一個部門,香港恒基兆業地産股份有限公司就在41天裏拿到了工程建設申請施工許可證。副工程經理曾祥建回憶:“原先辦證需要跑10多個部門,經過200多天層層審核。”

通過推進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上海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從平均267個工作日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這項一度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排名靠後的指標,在最新一期報告中實現了大幅提升。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背後,一個高效、便捷的“城市大腦”功不可沒。去年3月以來,上海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建設智慧政府,基本實現了“進一網、能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便捷”的願景,正一天天成為現實。

審批事項100%接入

不久前,遍佈全市街鎮的220個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和67個分中心實現了169項個人事項一窗受理、一窗反饋、全市通辦,成為市民家門口的“政務便利店”。

“網上申請花了10分鐘,第二天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就來電話,通知可以快遞或個人領取。”在黃浦區豫園街道,王阿姨就近在家門口領取了婚姻檔案證明,避免了因“人戶分離”要去戶籍地街道辦證奔波的煩惱。

“放管服”改革正向縱深推進,要提升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需要政府部門不斷自我加壓,簡政放權、優化服務。

去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發《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加快建設智慧政府工作方案》,推進線上線下業務流程的革命性再造,讓上海的政務服務有了一把可量化、可檢驗的“標尺”。

去年7月1日,“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試運行,移動端入口“市民雲”APP也于9月1日上線,實現了統一身份認證、統一總客服、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和統一物流快遞,推動群眾和企業辦事線上“一個總門戶、一次登錄、全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通過打破政府部門間的信息壁壘,建立信息互認共享制度,“一網通辦”統一受理平臺已實現審批事項100%接入,累計辦件總量819萬件,日均辦理量達7.2萬件。

目前,“一網通辦”總門戶已有個人實名用戶超753萬,法人用戶達189萬,移動端用戶超1000萬,市民可以通過市民雲、支付寶、微信、“法人一證通”等方式登錄。“12345”總客服統一受理“一網通辦”的諮詢、投訴近1.4萬件;統一公共支付平臺累計完成繳費105萬筆,金額1.11億元;統一物流平臺累計寄送21萬餘件。同時,本市還建設了市民和企業的專屬主頁,並實現130項個人事項主題式服務。“經過半年多建設,‘一網通辦’的整體框架已經形成,辦理效能明顯提升。”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業務流程革命性再造

環節多、手續繁、耗時長、標準不一、標準重復……長期以來,這些痛點、難點或多或少影響著企業、群眾的辦事體驗。要實現“減時間、減環節、減證明、減跑動次數”的目標,關鍵正是業務流程的革命性再造。

為此,本市選取了一批高頻、跨部門事項切實推進流程再造,實現部門協同管理,整合涉及多部門事項的共性材料,“該取消的堅決取消、該歸併的堅決歸併、該整合的堅決整合”,讓“串聯”變為“並聯”。

讓不少企業受益的工程聯審共享平臺便是如此。在設計方案審核階段,規劃土地管理部門同步徵詢的審批部門由7家減少為3家,在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階段,平臺則實現了多部門數字化的“多圖聯審”,將全流程環節由23個減少為8個,時間自然也大大縮短。

要讓群眾在前臺辦事“少跑腿”,離不開後臺數據“多跑路”。數據的整合、共享是實現“一網通辦”的基礎。去年4月12日,市大數據中心揭牌成立,作為“一網通辦”的重要推進主體,該中心聚焦數據整合和應用,協調各區、各部門形成合力。

“數據共享需要動奶酪、碰利益,這是一項世界性的難題。”市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坦言。分散的數據資源難以對“一網通辦”形成有效支撐,因此,就要加強政務數據資源整合,打通信息壁壘,打破“數據孤島”。

為了突破數據匯聚共享瓶頸,本市編制了數據資源目錄和2627條需求清單、2709條責任清單、2條負面清單,構建起了數據資源共享體系,要求“共享是原則,不共享是例外”,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系統、跨業務的數據共享和交換。

目前,本市的數據整合共享工作正在加速推進,已歸集信息系統323個,完成了總量的46%。通過新建成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各區、各部門已調用數據超過1.6億次,平臺還與國家共享交換平臺對接,打通了共享國家部委數據的通道。

以往在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事項,如果忘帶身份證,只能回家取證。現在,市民只需打開“市民雲”APP,完成實名認證,輕鬆掃碼,即可通過“電子亮證”功能驗明身份。

以電子政務雲為載體,本市正加快歸集數據,實現了人口、法人、空間地理、電子證照四大基礎數據庫上雲遷移,目前電子證照已入庫證照5000余萬張,推進“亮證”免交證明材料。

“一網通辦”使政府服務的各項工作可見、可及、可反饋,形成了整體性政府的改革模式,為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集聚新優勢。“群眾的評價是第一評價。”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針對薄弱環節不斷改進工作,推動問題解決,提高群眾的滿意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