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發佈地球大數據共享服務平臺

2019-01-15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董瑞豐、王秉陽)中國科學院15日正式發佈地球大數據共享服務平臺,提供對地觀測、生物生態、大氣海洋、生物物種、微生物資源等多領域數據共計約5PB(1PB=1024TB)。

科學數據的積累、開放、共享,是世界科技發展的重要資源和推動力,但數據“孤島”頻現,讓不同領域大量科學數據處於沉睡狀態。

地球大數據專項負責人郭華東院士介紹,該共享平臺將為全球用戶提供系統、多元、動態、連續並具有全球唯一標識規範化的地球大數據,通過建立數據、計算與服務為一體的數據共享系統,推動形成地球科學數據共享新模式。

該平臺包括兩個核心繫統。其一,數據共享服務系統提供多學科數據的統一檢索和發現,是國內首次遵照國家標準《信息技術科學數據引用》在國家重大項目數據共享平臺發佈數據引用。其二,CASEarth Databank系統提供長時序的多源對地觀測數據即得即用産品集,包括1986年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建設以來20萬景的長時序陸地衛星數據産品等。

此外,該平臺還有一個區域系統——數字絲路地球大數據系統,包括“一帶一路”區域資源、環境、氣候、災害、遺産等專題數據集94套、自主知識産權數據産品57類,通過中、英、法等多語言版本在國際相關單位實施共享。

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説,中科院為此專門設立“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A類戰略性先導專項,希望推動地球大數據實現從被動共享到主動共享的轉變,力爭在科學數據共享及其體制機制若干關鍵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

據介紹,專項的最終目標是建成國際地球大數據科學中心。目前,地球大數據共享服務平臺的用戶能夠在線檢索到40%數據,隨著硬體條件不斷完善,平臺數據將陸續上線,預計每年以3PB的數據量進行更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