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統計數據報告

2019-01-15 18:18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初步統計,2018年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00.75萬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餘額為134.69萬億元,同比增長13.2%;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折合人民幣餘額為2.21萬億元,同比下降10.7%;委託貸款餘額為12.36萬億元,同比下降11.5%;信託貸款餘額為7.85萬億元,同比下降8%;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餘額為3.81萬億元,同比下降14.3%;企業債券餘額為20.13萬億元,同比增長9.2%;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餘額7.27萬億元,同比增長32.6%;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餘額為7.01萬億元,同比增長5.4%。

從結構看,2018年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餘額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的67.1%,同比高2個百分點;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餘額佔比1.1%,同比低0.3個百分點;委託貸款餘額佔比6.2%,同比低1.4個百分點;信託貸款餘額佔比3.9%,同比低0.8個百分點;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餘額佔比1.9%,同比低0.5個百分點;企業債券餘額佔比10%,同比低0.1個百分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佔比3.6%,同比高0.6個百分點;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餘額佔比3.5%,同比低0.1個百分點。

注1:社會融資規模存量是指一定時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實體經濟從金融體系獲得的資金餘額。數據來源於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等部門。

注2:2018年7月起,人民銀行完善社會融資規模統計方法,將“存款類金融機構資産支持證券”和“貸款核銷”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在“其他融資”項下反映。

注3:關於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的説明: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指地方政府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發行的、約定一定期限內以公益性項目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或專項收入還本付息的政府債券。今年8月份以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進度加快,對銀行貸款、企業債券等有明顯的接替效應。為將該接替效應返還到社會融資規模中,2018年9月起,人民銀行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按照債權債務在託管機構登記日統計。

2017年以來各月社會融資規模存量餘額和可比口徑同比增速如下:

表1:2017年以來各月完善後的社會融資規模存量餘額

表2:2017年以來各月完善後的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速(可比口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