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科院2018年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

2019-01-16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于文靜、董峻)2018年,中國農業科學院圍繞國民經濟重大需求,持續開展科技攻關,在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斷人感染H7N9病毒、中畜草原白羽肉鴨新品種通過審定等多個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中國農科院院長唐華俊16日在全院2019年工作會議上説,2018年中國農科院重大戰略性技術創新成果取得新突破,如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斷人感染H7N9病毒、中畜草原白羽肉鴨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水稻疊盤出苗育秧技術破解機插育秧瓶頸、日曬高溫覆膜防治韭蛆新技術實現標準化産業化應用等。

據他介紹,其中8項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黃瓜基因組和重要農藝性狀基因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小麥與冰草屬間遠緣雜交技術及其新種質創制”等2項成果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大豆優異種質挖掘、創新與利用”等5項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唐華俊表示,新時代農業科技創新既要“頂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於未來發展;又要“立地”,面向國家戰略需求,贏得戰略主動;同時還要“惠民”,面向現代農業建設主戰場,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2019年,中國農科院將在助推農業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方面加快研究,研發一批提高農産品質量的新技術、新品種、新裝備,持續推進減肥控藥、農業清潔綠色投入品、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節水農業技術與裝備等關鍵技術研發。同時,聚焦貧困人口的營養健康、“三區三州”特色産業發展、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問題;加強農業農村政策、管理體制機制研究,做好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等方面的科技支撐。

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唐華俊提出,要在有重大育種價值的關鍵基因挖掘、主要園藝作物優質品種國産化育種技術、畜禽核心種質育種技術、新型肥料與化肥替代技術、農業傳感器技術、智慧化大型農機裝備研發關鍵技術等方面加快突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