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等答問

2019-01-17 20:4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1月17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的信息。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最近我們看到有媒體報道稱,劉鶴副總理將於1月底前往美國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請問這個消息是否屬實,如果屬實的話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高峰】:我可以向你確認,應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的邀請,劉鶴副總理將於1月30日至31日訪美,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最近德國工業聯合會發佈了一份報告,指責中國存在一系列不公平的做法,包括拒絕對等開放市場、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壓價傾銷等,並建議歐盟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德國工業聯合會發佈的這份立場文件。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德國工商大會、德國外貿批發商協會等德國經濟界的代表對其中一些觀點提出了批評。

中德、中歐在經貿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雙方的經貿合作是優勢互補、互利互惠的,雙方業界是經貿合作的受益者。立場文件中對中方的指責不符合事實。

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歐貿易額達到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中德貿易額達到將近1839億美元,同比增長9.4%。2018年前11個月,歐盟對華實際投資92.3億美元,同比增長18%;德國對華實際投資28.3億美元,增長86.5%。這充分説明,雙方企業對合作充滿信心,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業界對中國的市場環境充滿信心。

競爭與合作在中歐經貿關係發展中始終是存在的。競爭並非僅僅意味著誰輸誰贏,雙方可以實現合作共贏。中德、中歐在全球經濟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中國正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我們願與歐方共享發展機遇,也希望歐洲業界摒棄零和思維,發出理性的聲音,共同推動中歐經貿合作向高質量邁進,造福雙方的業界和雙方的人民。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根據最近公佈的數據,2018年第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8.8%,較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請問您怎麼看這一回落,以及2019年的外貿趨勢?

【高峰】: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穩中向好,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進口總額均創歷史新高。從全年看,季度的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國際市場需求減緩等因素的影響,四季度增速較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仍處於合理區間。

關於2019年的外貿形勢,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多。近日,世界銀行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國際市場需求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同時,我們認為,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外貿的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不斷優化,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我們有信心推動今年對外貿易穩中提質。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也關注外貿數據,剛才提到四季度數據,12月份進出口數據出現了雙雙下滑,能否解釋一下原因?您是否認為這其中搶出口的效應正在減弱,是否意味著今年的外貿會面臨更大的壓力?另外,商務部會推出哪些穩外貿的措施?

【高峰】:月度進出口增速的波動與國際經濟形勢、企業進出口的節奏、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上年基數等多種因素有關。12月當月,我國進出口增速波動主要是受國際市場需求減弱、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當然,也有你提到的部分企業搶出口的因素。

今年我國外貿發展有挑戰也有機遇,關鍵是如何在複雜的國際貿易環境下練好我們自己的內功。

在穩外貿方面,去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相關的政策措施。當前我們主要是著力抓好落實工作。同時,我們也將密切分析研判外貿發展的走勢,對於可能遇到的問題,適時研究採取進一步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幫助外貿企業化挑戰為機遇,實現創新發展。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鍾山部長日前提出外貿穩中提質要優化市場主體,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和跨國企業,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具體將如何著手?另外鐘部長提到要在2019年拓展30個重點市場,請問中方將在哪些國家重點佈局?

【高峰】:我國外貿要實現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建設貿易強國,需要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培育一批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和跨國公司,可以形成龍頭效應,帶動上下游産業、相關行業穩中提質,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將綜合施策,從品牌建設、網絡建設、營銷能力建設、創新能力建設等多方面入手,為各類經營主體創新發展、做大做強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關於拓展重點的國際市場的問題,多年來,我們持續推進市場多元化戰略,取得了積極的成效。2019年,我們將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之上,推動企業進一步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綜合考慮雙邊經貿關係、貿易潛力、資源稟賦等因素,重點拓展30個左右的國際市場,這其中,既有需要深耕的傳統發達國家市場,也有需要積極拓展的“一帶一路”相關有潛力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市場。我們將從加強貿易促進、強化公共信息服務、推動政府機制保障等方面,繼續支持企業實現貿易市場的多元化。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華盛頓時間2019年1月9日,美歐日就全球貿易發佈了第五份聯合聲明,聲明顯示,部長們深入探討了解決其他國家非市場導向政策和做法問題的共同目標,商務部是否注意到這一系列聲明所包含的産能過剩、國有企業、阻礙創新等關切?這是否意味著國際社會對於國際貿易體系構建的分歧在擴大?中方將會採取哪些措施來縮小這些議題上的分歧推進全球化進程?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歐日近期再次發表聯合聲明。世貿組織164個成員,經濟制度、社會發展水平各不相同,關注的領域和問題各有側重。

中方支持並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同時,我們認為,現行國際經貿秩序仍應以世貿組織多邊貿易體制為基石,世貿組織基本原則不應受到挑戰。我們不贊成把個別成員的標準強加於其他成員。各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共同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謝謝。

【新華社記者】:美國14項關鍵技術出口管制12日結束徵求意見,儘管反對聲強烈,但美國商務部預計將發佈正式提案。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在美方就14類基礎和新興技術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公開徵求意見期間,美國國內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相關行業組織、企業和研究機構,普遍表達了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會泛化國家安全,導致出口管制被濫用,將損害各國和平利用新興技術的權利,阻礙全球的科技進步。

中方始終認為,科技發展成果應該得到有效的保護,同時也應該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希望有關國家審慎處理,採取建設性的舉措,避免給正常的國際貿易和科技合作帶來影響。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最近一些國家,包括西方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拒絕或者限制購買中國高科技商品的措施,這會不會影響到中國的高科技國際貿易?為了替代失去的國外市場部分,中國公司是否會找到一些新的國際發展平臺?商務部對於中國經貿合作夥伴的限制舉措如何評價?

【高峰】:最近一段時期,一些國家散佈所謂的中國科技産品威脅、存在安全風險的論調,這是對中國企業和中國産品捕風捉影、毫無根據的無端指責。

中國科技的創新和發展,不是對世界的威脅。我們希望通過正常的國際貿易,讓科技發展的成果全球共享,增進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這也是各國人民應該享有的權利。

我們會繼續支持中國企業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推動科技進步和貿易發展。一些國家,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也應該有自信,以開放的姿態歡迎包括中國産品在內的各國先進科技産品,為本國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美國前貿易代表、前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最近稱美國試圖脫鉤美中經濟的做法註定失敗,中國是不可能被遏制的。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中美建交40年來,在經貿領域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2018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400億美元。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中美兩國不斷深化和發展經貿合作,是市場的選擇、企業的選擇。

中國的發展是人民的需要,也會給世界帶來發展。不斷開放發展的中國,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的是機遇。希望美方能夠以建設性的態度推動雙方業界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這才是符合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選擇。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2018年下半年以來,FDI投資我國大項目的數量有明顯增長,請問商務部如何判斷2019我國FDI的走勢,以及中國的競爭力為何能持續被外資所認可?

【高峰】:2019年雖然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際引資競爭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但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

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市場準入不斷放寬、開放度不斷擴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正在逐步釋放。去年FDI大項目數量增多,這充分説明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在不斷增強,中國吸收外資的競爭力在不斷提高。很多在華外國商會的調查都顯示,中國仍然是外國投資者重要的投資目的地。

我們相信,在各級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國市場會繼續開放,營商環境會持續改善,投資環境會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預計今年全年我國吸收外資仍將保持總體穩定。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鍾山部長接受媒體採訪,提到消費升級時強調要讓工業品下鄉、讓農産品進城,請問商務部在這方面有沒有形成具體的落實舉措?

【高峰】: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是商務部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2019年,我們將繼續從供給側入手,著力推進相關措施的實施,讓城鄉市場旺起來。

在推動工業品下鄉方面,我們將從提高農村消費便利化水平、提升農村居民消費品質、降低農村消費成本等方面著手,讓工業品更多更好地走進農村。比如,完善農村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加強與郵政、銀行、電商企業合作,推動傳統零售網點、縣域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鄉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的建設改造,拓展代收代繳、代買代賣、小額信貸、便民服務等功能;推動快銷、食品、日化、金融、保險等相關企業開發適合農村消費的産品和服務;鼓勵農村商貿流通企業和零售網點實現連鎖化經營,支持郵政、快遞、物流等企業發展共同配送,推動農村流通降本增效。

在促進農産品進城方面,我們將重點推進三項措施,進一步打通農産品流通渠道:一是推進産銷對接,根據農産品上市季節,舉辦多種對接活動,促進應季農産品賣得出、賣得好;二是推廣農商互聯,發展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股權合作等多種模式的農産品産銷對接長效機制;三是推動完善零售網絡,指導地方建設改造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便利店等基礎設施,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讓百姓在家門口更方便、更放心地買到時令農産品。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國辦近日下發了《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著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的銷售渠道。請問當前我國農産品在生産、流通和消費環節都存在哪些問題?另外您能否介紹去年農村電商發展的有關數據?

【高峰】:我國農業總體上具有小生産、大市場的特點,農業生産的標準化、規模化程度不高,農産品産地初加工的能力不足,部分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最先一公里”物流成本仍然較高,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産品上行的效率。

近年來,商務部會同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持續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推動農村電商的發展,累計支持1016個示範縣,覆蓋全國28個省區,其中,國家級貧困縣737個,佔國家級貧困縣總數的88.6%。2018年全年,前四批756個示範縣實現網絡零售額6192.4億元,同比增長43%,累計建設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和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000多個,鄉村服務站點8萬多個。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會同相關部門,著力在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爭取將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在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實現全覆蓋,同時,推動電商企業與深度貧困縣建立對口幫扶的機制,讓貧困地區農産品上網更便捷,銷售更加順暢。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家政市場的,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家政行業保供的情況怎麼樣?家政行業標準化的制定有什麼樣的進展?

【高峰】:為保障春節期間家政市場的供應,我們正努力開展以下相關工作:一是鼓勵需求量大的城市與家政服務資源豐富的地區建立長期的穩定對接關係;二是推動“互聯網+家政”的發展;三是培育一批服務規範、信譽度高的家政企業,建立家政勞務的輸出基地,提高相關的供給能力;四是以家政服務誠信建設為重點,提升供給的質量。

根據我們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地方的商務主管部門正在採取多種方式,統籌安排家政服務人員在春節期間上崗,重點保障居家養老、育幼母嬰護理等方面的服務。比如:北京市已經確定了51家規範化家政服務企業參加2019年春節家政服務市場的保供行動,預計將組織大約3萬名左右的家政服務員留守崗位,並開發線上平臺,確保對家政服務訂單的動態監測,讓市民更加的放心消費。其他城市也在積極開展相關的行動。我們將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一道,多措並舉,努力保障春節期間家政服務市場的平穩有序。

關於你提到的在家政行業標準制定方面的問題。近年來,我們會同相關的部門,不斷加大標準制定和修訂的工作力度,相繼發佈了《家政服務母嬰生活護理服務質量規範》《家政服務機構等級劃分及評定》等國家標準,制定了《家政服務規範》《家政服務企業管理技術規範》等20多項行業標準,推動北京、天津、吉林等16個省(區、市)制定地方性的家政服務規範和相關標準180余項。下一步,我們將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家政行業的標準體系,推動該行業的規範發展。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