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不見面審批”改革再出實招

2019-01-18 09:0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見面審批”改革再出實招
力爭今年底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均具備“不見面審批(服務)”能力

去年11月29日至30日,李克強總理在江蘇考察時,稱讚“不見面審批”已成為江蘇的一張亮麗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希望江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全國作標桿。

去年12月1日,省政府網站公佈《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共六個方面19條舉措,精準務實、操作性強。

《方案》指出,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依託江蘇政務服務網,加快構建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體系,推進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在更高層次實現“不見面審批(服務)”,更大程度地利企便民。

以整合促便捷,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我省是全國首批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的試點省份,將按國家統一標準規範,加快完善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加快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加快豐富“不見面審批(服務)”場景,加快拓展政務服務移動應用。儘快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線上線下一網受理、整體服務,實現事項集中發佈、身份集中認證、服務集中提供,讓企業和群眾網上辦事“一次認證、全國漫遊”。《方案》梳理省、市、縣三級高頻政務服務事項312項,將按個人“一證通辦”、企業“一照通辦”,開展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在線審查。同時,梳理15類移動辦理事項目錄,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提供便捷服務。

以集成提效能,推進線下“只進一扇門”。推動實體大廳“多門”變“一門”,做到事項進駐大廳到位、授權到位、電子監察到位,將垂直管理部門在本行政區域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綜合性政務大廳集中辦理。不斷提升政務大廳服務水平,根據企業和群眾辦件頻率、辦事習慣,動態優化窗口設置,並提供錯時、延時服務和節假日受理、辦理通道;在保留企業登記、涉稅事項辦理等專業服務窗口的基礎上,增設“企業開辦”一站式受理窗口。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以創新促精簡,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深入推進“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實現審批服務事項省市縣三級標準統一。持續開展“減證便民”,按盡可能取消的原則,全面清理各類無謂證明。積極推動百姓辦事“就近辦理”,引導基層建立全科政務服務模式,實現“一口清”導辦、“一窗式”受理、“一條龍”服務。

以共享築根基,讓“數據多跑路”。推進全省政務信息資源體系建設,持續完善數據資源目錄,擴大共享覆蓋面。構建全省一體化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形成國家、省、市三級互聯互通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打通數據查詢互認通道,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加快政務信息系統改造接入,有效打破信息壁壘。推進事中事後監管信息“一網通享”,建立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數據共享安全保障,著力完善個人和市場主體隱私信息保護。

《方案》指出,加強統籌協調和上下溝通,建立健全“一網通辦”的標準規範,建立完善監督舉報投訴機制,開展百項問題疏解和政務服務改革創新成果推廣行動。對涉及“不見面審批(服務)”和“一網、一門、一次”服務事項,實行辦理全過程開放式評價,持續增強服務體驗。

據介紹, 到去年底,省級、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分別不低於90%、80%;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比例不低於80%,5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綜合受理。到今年底,將力爭在全省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具備“不見面審批(服務)”能力;除對場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項外,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8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綜合受理。(記者 黃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