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評:中國制度創新增益世界

2019-01-18 1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述評:中國制度創新增益世界

新華社記者 曹筱凡 傅雲威

五年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為數眾多、影響深遠的變革舉措。五年來,中國銳意推進制度創新,改革紅利愈發顯現,不僅有效推進國內經濟轉型、中外合作升級,還進一步推動了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為世界經濟增長與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五年來,中國政府以激發市場活力為導向,致力於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果斷推進機構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同時,通過建立和完善商事制度、嚴格保護知識産權、試水自貿區、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等一系列事關頂層設計的重大舉措,促進各項制度安排,與不斷變化的國內外形勢實現更高水平的適配。

評價五年來中國改革成就時,希臘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帕帕索蒂裏烏指出,中國決策層明白目前的問題所在,知道中國應該做什麼,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德國杜伊斯堡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托馬斯·海貝勒與哥廷根大學學者阿爾敏·米勒聯合發佈的《中國社會轉型》研究報告指出,面對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和挑戰,中國政府的各項改革舉措體現出積極性和前瞻性。

在制度變革加速推進的基礎上,中國經濟變中謀穩,穩中求進,成為推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五年來,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提高至約15%,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中國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

制度變革提升中國經濟實力的同時,也大大增添了中國市場的魅力。截至2018年9月底,各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企業約56萬家,外資企業3.2萬家,吸收了12%的外資,創造了12%的進出口。

某種程度上,外商選擇與中國市場結緣,就是選擇與中國經濟共舞,就是看好中國的變革決心。正如埃及前總理謝拉伕所言,中國發展奇跡的原因在於,選擇了一條與西方國家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他認為,中國在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值得埃及學習和借鑒。

自達達人。五年來,中國制度創新的紅利不斷産生“外溢效應”。中國方案開始為更多國家接納,助益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區域經貿合作、多邊開發合作等多個領域。

從成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到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從持續擴大“一帶一路”夥伴網絡,到推動亞非等地區“互聯互通”;從擴大本幣互換,到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降低外資準入門檻……這些舉措有效提升了生産要素的全球配置效率,幫助相關國家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為國際經貿活動搭建了更大合作平臺;同時,有效提升了經濟全球化的包容性,注重做大並分好“蛋糕”,為各國民眾帶來實惠。

上個月,亞投行理事會批准新一批6個意向成員加入,使成員總數擴大到93個,幾乎涵蓋各大洲。亞投行收穫的高人氣,正是中國方案順乎人心、合乎大勢的縮影。

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改革不見休止符,但聞進行曲。新年伊始,更多改革新政和中國方案,正以更大力度、更廣範圍、更深層次,重塑中國經濟和中外關係。(參與記者:錢錚、劉亞南、潘麗君、馬倩、張玉亮、耿學鵬、葉在琪、朱晟、楊臻、趙焱、林昊、李碧念、高竹、田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