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

2019-01-19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
讓農民工勞有所得安心過年

春節將至,農民工工資支付及權益保障問題備受社會關注。1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介紹,從去年11月1日開始一直到春節前,人社部門開展為期百日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截至目前,各地共查處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8萬件,為38.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57億元。

根據部署,各地區及有關部門以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和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組織力量集中開展排查,全面查清欠薪問題和欠薪隱患。同時,暢通農民工投訴舉報渠道,實行勞動保障監察機構24小時值班制度和首問責任制,對農民工舉報投訴的被拖欠單位的案件及時受理。對排查發現或者舉報投訴平臺受理的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督促用人單位採取有力措施,限時解決。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決策部署,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了系列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有效遏制。”邱小平介紹,據統計,各級人社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連續多年下降。2018年全年查處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為168.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160.4億元。在連續多年下降的情況下,去年查處案件數、涉及的人數和追發的工資待遇同比分別下降了39.4%、45.3%和35.8%。

未來,人社部門還將繼續推動建立健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長效機制。從抓責任落實、抓重點治理、抓制度建設、抓監察執法、抓失信懲戒五個方面來推進。以失信懲戒來説,去年全國實施了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制度,對符合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和有關個人“應列盡列、及時列入”,並由相關部門依職責在市場準入、招投標、融資貸款等方面實施共計30條懲戒措施,讓失信企業在全國範圍內“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從農民工個人角度出發,如何避免欠薪,欠薪如何維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建議,一是盡可能通過正規渠道就業,防止受騙上當;二是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合同,把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勞動報酬、發放方式、發放時間等約定清楚,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糾紛。如果欠薪發生,勞動者可以撥打各地人社部門的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通過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對外公佈的投訴電話、投訴信箱、接待窗口或網上投訴渠道維權。同時可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各地司法行政部門和工會組織也提供了廣覆蓋的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幫助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

“改革開放40年來,農民工已經成為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成為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工資報酬是勞動者最基本的權益,農民工外出打工掙錢天經地義。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關係到廣大農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是政府的重要職責。”邱小平説,今年春節很快就要到了,人社部正全面摸清欠薪底數,暢通農民工舉報投訴渠道,加大解決欠薪問題力度,努力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勞有所得、安心過年。(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