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推進高水平
自由化便利化 營造一流外商投資環境

2019-01-19 09:2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商務工作年終綜述之十八】
推進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營造一流外商投資環境

2018年,商務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報請國務院出臺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推進實施高水平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著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動我國利用外資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實施負面清單制度為核心推進投資自由。會同發展改革委發佈實施《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限制措施縮減近四分之一,在金融、交通、汽車、船舶製造等22個領域放寬了外資準入限制;發佈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

以放鬆管制為核心推進投資便利。持續推進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將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審批權限下放至省級人民政府。修訂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在全國實行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以法治建設為核心推進投資保護。會同司法部、發展改革委推動《外商投資法》立法進程,推動《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修訂工作,不斷完善外商投資法律體系。發揮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作用,督促各地區在省級層面建立健全外資投訴處理機制,及時回應和解決外資企業反映的問題。

以優化服務為核心加強投資促進。不斷優化外商投資促進服務體系,積極引導外資投向現代農業、生態建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發佈《關於擴大境外投資者以分配利潤直接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政策適用範圍的通知》(財稅〔2018〕102號),落實相關稅收優惠政策。完善投資促進工作體系,提升招商引資水平,引導各地政府轉變觀念,結合區域發展優勢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投資促進活動。

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報請國務院印發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方案,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進行差別化探索試驗。印發海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推動出臺《國務院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出臺《國務院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向全國複製推廣30項改革試點經驗,帶動全國外商投資環境持續優化。

推進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高水平開放平臺。實施開發區創新提升工程,推進開發區管理體制改革和開放型經濟發展,加強産業集群研究和成果轉化。開展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18年度考核評價,加強分類指導和動態管理。深化國際合作和區域共建,指導國際産業園建設。繼續支持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推動對口幫扶,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進一步鞏固開放發展基礎。

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2018年1-12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9%(折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製造業實現快速增長,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佔比為30.6%,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35.1%。中西部地區實現快速增長,中部地區、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5.4%、18.5%。外資大項目實現快速增長,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近1700個,同比增長23.3%,顯示外商對華投資信心不減。

2019年,商務部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提升,不斷加大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力度,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