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科研人員成功篩選拉沙病毒入侵抑製劑

2019-01-19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月19日電(記者 譚元斌)作為沙粒病毒的一種,拉沙病毒是一種烈性傳染病原,致死率極高,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和疫苗。我國科研人員近日成功篩選能夠阻斷拉沙病毒入侵的抑製劑,對於沙粒病毒具有廣譜的抗病毒活性。

記者18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了解到,該所肖庚富研究組與南開大學藥學院、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共同完成了此次篩選。

據介紹,拉沙病毒屬沙粒病毒科、哺乳類沙粒病毒屬,引發烈性傳染病拉沙熱,被美國疾控中心歸類為A類生物恐怖病原。

拉沙病毒主要在西非地區流行,每年約30萬至50萬人感染,在住院患者中的致死率最高可達70%,倖存者往往也會伴有耳聾等嚴重後遺症。

該研究為應對沙粒病毒的暴發流行提供了候選應急藥物技術儲備,為抗沙粒病毒的藥物研發提供了理論依據與優化策略。目前,相關論文已在線發表于國際期刊《蛋白質與細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