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面問題敢啃“硬骨頭”——黑龍江立法為市場主體“撐腰”

2019-01-19 1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月19日電 題:直面問題敢啃“硬骨頭”——黑龍江立法為市場主體“撐腰”

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閆睿

18日,黑龍江省制定出臺《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立法為市場主體“撐腰”。有關人士表示,此次立法將從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等方面入手,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繼續向改善營商環境發力。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兩三年前,黑龍江省恒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朝旭每年跑政府部門不下一二十趟,但2018年王朝旭不僅跑的次數大幅度減少,各部門甚至會直接到企業辦公服務。“能夠感覺到地方政府的變化。”王朝旭説。

2018年,黑龍江省清理行政權力1419項,國務院取消和下放事項全部落實。但黑龍江省認為,相比發達省份,全省政務環境仍有差距,政務服務效能不高,服務市場主體和群眾的本領不強。

為此,《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首先便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應當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的原則,省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各級人民政府根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等,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我幫辦”工作機制。

黑龍江省提出,2019年加快推進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省市兩級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上線進程,2019年上半年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個工作日以內。

營造公平市場環境

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龍江)有限公司2016年投資數千萬元新上LOW-E玻璃生産線,但投産後2017年全年生産銷售不足10萬平方米。為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數月間當地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先後到企業調研。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于佔河説,他建議黑龍江儘快出臺更高節能設計標準,推動綠色建築材料推廣應用,迅速得到了回應。

黑龍江省相關部門將LOW-E玻璃納入黑龍江省建築節能技術、産品推廣使用目錄,從2018年6月起,企業生産銷售明顯好轉。

變化在發生,但“民營經濟偏弱,要素成本偏高,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待改善”依然是當地政企人士的共識。

黑龍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文龍坦言,公司全年財務成本近4億元,其中各種擔保抵押就增加企業財務成本15%以上。

為此,黑龍江省這幾年分類出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意見等政策措施,發展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發揮企業貸款週轉金和省工業企業助保金貸款風險補償機製作用,支持企業直接融資。

2018年,黑龍江省減免退稅669.6億元,一般工商業電價下降10.2%。同時,黑龍江省出臺法規,明確禁止制定、施行歧視非公有制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營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

推進法治化建設

2019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努力做到辦事不求人”。對此,原生態牧業董事長趙洪亮用了“好啊”二字,表達了與許多人一樣的激動之情。

黑龍江省委主要負責人在部署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時就強調,要堅持依法辦事、推進法治化建設。已經組建的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及軟環境建設領導小組已先後通報單位窗口服務不優等多起典型案件,努力營造當地法治化環境。

但法治意識淡薄、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高,依然是黑龍江省兩會期間代表委員討論的重點。即將於2019年3月1日施行的《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被認為是對優化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工作起全局性和基礎性作用的地方性法規。

“條例意義很大。過去破壞營商環境只是受到譴責,現在這是違法。”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部長王愛民認為。

《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納入巡視巡察和年度目標考核,並規定依法作出的規劃、行政決定等不得隨意改變,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應當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這是黑龍江省第一部系統性的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法規,從立法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法律遵循,必將為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起到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時鵬遠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