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安委會部署今年安全生産6項重點工作

2019-01-19 15:39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7日,按照王蒙徽部長批示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安全生産管理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的決策部署,統籌安排2019年安全生産6項重點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安全生産管理委員會主任、副部長易軍主持會議。

易軍指出,部安委會各成員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安委會全體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下更大氣力抓好安全生産工作,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部安委會各成員單位要強化責任擔當,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以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為重點,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精準發力,突出抓好2019年安全生産6項重點工作落實,著力提高本質安全水平,推動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向好。

一是加強制度和標準規範建設。按照工程建設標準化改革要求,推動軌道交通、道路交通、市政工程、燃氣工程、石油化工等領域的工程建設標準編制工作,完善相關安全防護內容。二是深入推進建築施工安全專項治理。強化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突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現場的起重機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地下綜合管廊的安全管控。強化重大風險預防控制,持續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加大事故查處問責力度,研究完善對事故責任企業和人員的處罰措施,嚴格事故責任追究。三是抓好市政公用設施運行安全管理和城市管理監督工作。指導督促各地深入推進城鎮燃氣使用環節安全治理,確保城鎮燃氣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到位。加強供熱、供水、環衛設施安全管理,做好綜合管廊安全生産和運維管理工作,強化城市橋梁安全防護設施隱患排查治理,加快城市排水易澇點整治進度。加大城市管理執法力度,強化日常巡查工作,對人員密集、問題多發的重點場所、區域提高巡查頻率。四是加強城鎮房屋和農房質量安全管理。研究制定《物業服務導則》,規範房屋共用部位管理、共用設施設備運行養護、公共秩序維護等服務行為,不斷提高物業服務水平。加強棚戶區改造和公租房項目工程安全監管工作,不斷提高工程質量安全水平。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強化施工現場巡查指導與監督,嚴格執行質量安全檢查合格與補助資金撥付進度相挂鉤的制度,確保改造後房屋的質量安全。五是突出抓好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全面摸排安全風險,加強重大危險源管控,突出抓好城鎮燃氣使用、公用設施運營、園林綠化、建築施工、房地産業、公用設施管理業等重點行業危險化學品安全治理和資質管理、標準完善等工作,堅決遏制危險化學品重特大事故發生。六是繼續強化安全生産領域協調配合。按照有關要求,完善部內協調機制,加強應急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相關技術標準並督促各地嚴格執行,統籌推進城市安全運行相關工作。

易軍強調,歲末年初歷來是事故易發多發期,也是安全生産關鍵時期,各類企業要把安全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和每名員工。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完善各項應急預案,努力為人民群眾歡度春節和“兩會”順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部安委會各成員單位要始終繃緊神經,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樹牢安全發展理念,認真履職盡責,加強協作配合,有效控制事故總量,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