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裸奔”,上海頒發首批個人網店營業執照

2019-01-19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9日電(記者 周琳)個體戶袁秋園在淘寶上經營著一家叫作“斯瑾”的化粧品網店,開店兩年,生意越做越好,醞釀著走上創業的軌道。18日,袁秋園從上海市場監管部門領到了上海首批個人網店營業執照。這意味著,電子商務法實施後,個人網店將正式告別“無證”時代。

2019年1月1日起實施的電子商務法是我國電商領域首部綜合性法律。其中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但是,僅從事線上經營的個人網店因沒有線下經營場所,難以按照原有法規辦理執照,無法取得市場主體資格,造成監管缺失,消費者權益難以保障。

2018年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頒布了《關於做好電子商務經營者登記工作的意見》,允許將網絡經營場所登記為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打通了個人網店登記的“最後一公里”。

“2019年初,我就諮詢了市場監管部門,希望早一點辦證。”袁秋園的網店做的是自有品牌,在她看來,網店這條路要持續地走下去,一定要緊跟國家的規章制度。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註冊部門負責人康燕透露,針對僅通過互聯網從事經營活動的個人網店經營者,市場監管部門提供了便利登記的方式,創新性地將網絡經營場所,即網店網址作為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進行登記,有多個網店的,還可以將多個平臺網址登記在一張個體戶執照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