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再迎發展良機

2019-01-18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放環境破浪 法律政策護航
跨境電商再迎發展良機

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一輛裝載貨物的集裝箱車在等候通關。少月 攝(人民圖片)

臨近春節,電商“年貨節”花樣百齣,跨境電商也越發忙碌。近年來,中國成為全球跨境電商最大、發展最快的市場。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輕鬆“全球購”,享受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産品。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相關部門陸續出臺實質性的利好政策,再加上《電商法》的保駕護航,跨境電商有望進入健康、快速發展的新時期。

市場潛力越挖越大

跨境電商的強勢,讓“雙11”的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商務部數據顯示,從2018年11月1日至11日,跨境電商進口商品銷售額超過300億元,國內某知名電商平臺一家就引入7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9萬個海外品牌商品參與促銷。

內需市場的巨大容量和互聯網的發展,讓國內消費者逐漸養成了通過跨境電商“海淘”的習慣。許多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理念的改變,中國市場的潛力只會越挖越大。

據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口交易規模達1.03萬億元,同比增長19.4%。截至2018年6月底,我國經常進行跨境網購的用戶達7500萬人。

跨境電商的發展,也為整個物流體系的運行、管理和服務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和新的運營體系。對此,國際物流企業感觸尤深。FedEx(聯邦快遞)中國區市場部董事總經理陳文紅此前表示,近年來無論是B2B(企業對企業)還是B2C(企業對客戶)領域,中國進口增速遠高於出口增速,是全球跨境電商發展最快的市場。

一系列及時有效的改革舉措也促進了跨境電商的成長。例如,2018年11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和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政策並擴大適用範圍,從而更大激發消費潛力。

電商平臺搶抓機遇

隨著跨境電商在中國對外貿易中的角色越發重要,各大電商企業也抓住機遇,競相佈局。在去年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阿裏、蘇寧、京東等電商平臺,紛紛宣佈各自的進口計劃,並借機採購商品、開拓貨源。其中,蘇寧發佈了3年全球百億歐元採購計劃,將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大規模採購,有超過一半的採購金額用於家電、母嬰、超市美粧百貨等優質生活方式類商品。

與此同時,中國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也給海外商家提供了進軍中國市場的新渠道。許多國際知名品牌把中國跨境電商企業作為入華首選貿易夥伴。專家表示,中國消費者進口消費逐步走向常態化,進口消費群體呈現更年輕化特徵,這些都為中國跨境電商更快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發展的新機遇。

搶抓機遇的不止電商企業,還有各地政府。2018年7月,國務院同意在北京、呼和浩特、瀋陽等22個城市新增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積極深化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截至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數量已達到35個。多地試驗區推出相關改革措施,實現跨境電子商務自由化、便利化、規範化發展。

業內人士預計,未來中西部地區將會成為跨境電商的發展重點,而“一帶一路”國家將作為跨境電商開拓的重點,打開供給側改革的新通道。

利好政策鼓勵發展

隨著跨境電商相關利好政策的實施,中國跨境電商的發展有望進入“黃金時期”。從今年元旦起開始實施的電子商務法明確,國家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建立健全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特點的海關、稅收、進出境檢驗檢疫、支付結算等管理制度,提高跨境電子商務各環節便利化水平,支持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等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倉儲物流、報關、報檢等服務。

2018年底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指出,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清單內商品實行限額內零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按法定應納稅額70%徵收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享受優惠政策的商品範圍,新增群眾需求量大的63個稅目商品。此外,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通知稱,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提高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商品限額上限,擴大清單範圍,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

專家指出,這些舉措將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有利於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和新動能成長,增加消費和就業。

在鼓勵和引導發展的同時,也應加強對跨境電商的監管。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統計,近年來,涉及跨境電商的投訴舉報呈直線上升態勢,其中奶粉、食品、尿不濕、保健品和化粧品等産品的投訴量最高。如何讓消費者“淘”得放心,是跨境電商必須回答的問題。

對此,電子商務法明確,電商經營者從事跨境電子商務,應當遵守有關進出口監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將按照包容審慎監管原則,依法加強跨境電商企業、平臺和支付、物流服務商等責任落實,強化商品質量安全監測和風險防控。(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