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01-19 2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人民日報1月20日評論員文章: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建設過硬政法隊伍,是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的重要基礎。

“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全國政法戰線和廣大政法幹警為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作出的重要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對建設過硬政法隊伍提出了明確要求,極大鼓舞和激勵著廣大政法幹警滿懷信心為新時代政法事業不懈奮鬥。

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就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政法隊伍肩負著重大責任和使命,我們講政法隊伍要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首先是政治過硬。必須抓好科學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幹警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政法機關只有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才能打造一支紀律嚴明、行為規範、作風優良的政法鐵軍。

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就要把專業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新形勢新任務,對政法隊伍專業化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專業化建設要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全面提升政法幹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還應當看到,實踐出真知,磨礪強本領。政法幹警只有在辦大案、處急事、破難題中受考驗、長才幹,才能善於應對突發情況、駕馭複雜局面。

打造一支高素質政法隊伍,就要創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政法職業具有高負荷、高對抗、高壓力、高風險的特點,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鼓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關懷,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各種實際困難,讓幹警安身、安心、安業。同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支持政法單位開展工作,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各級黨委政法委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上,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綜治督導、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制度機制,為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擊鼓催徵,奮楫揚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良好局面,凝聚著全國政法戰線和廣大政法幹警的智慧和汗水。面向未來,廣大政法幹警勇敢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以過硬素質和本領建功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成績,就一定能更好推進新時代政法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不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