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獲普惠性稅收減免大禮

2019-01-20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獲普惠性稅收減免大禮
預計每年可減負約二千億元

○ 優惠稅種由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擴大至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8個稅種和2項附加

○ 小微企業的企業所得稅減稅將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

○ 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直接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

1月18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通知,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同時,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

財政部稅政司、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推出的政策是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內容,也是更大力度減稅的重要體現。總體來看,此次推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重點聚焦在3個方面:

一是突出普惠性實質性降稅。在小微企業減稅政策中,進一步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條件,與工業和信息化部等4部門小微企業標準高值銜接。這次小微企業的企業所得稅減稅,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此次推出的減免政策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小微企業對經濟發展、擴大就業及科技創新均發揮著積極的作用,通過優惠政策使小微企業大幅降低稅收負擔,政策著力精準,有利於增強小微企業發展動力,促進小微企業發展壯大。同時,小微企業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減稅政策對於帶動民營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二是增強企業獲得感。將現行小微企業優惠稅種由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擴大至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8個稅種和2項附加。同時,在降低小微企業實際稅負的同時,引入超額累進計稅辦法,小微企業年應稅所得不超過100萬元、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實際稅負降至5%和10%,年應納稅所得不超過300萬元的企業稅負降低50%以上。小微企業四項政策均可追溯享受,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

三是切實可行、簡明易行。在小微企業所得稅政策方面,通過擴範圍、加力度,直接降低實際稅負,增強小微企業享受優惠的確定性和便捷度,減少稅收遵從成本。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直接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初創科技型企業優惠政策,也是直接提高標準、放寬範圍。同時,兼顧地方財力差異,採取了允許地方可在50%幅度內減徵6項地方稅種和2項附加的措施。

“增值稅涉稅覆蓋面廣,通過大幅提高增值稅起徵點的方式進行免稅,是普惠性稅收減免的體現。擴展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使投向這類企業的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更多稅收優惠,有助於引導更多社會資金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的科技型企業,助力科技發展,落實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