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春運首日鐵路運客156萬人次 5000多趟列車“撐”起回家路

2019-01-21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月21日電(記者 吳濤)21日0時14分,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首趟春運列車K4227次從廣州東站開出,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拉開。

“春運首日,廣州東站將發出長途旅客列車25列,開行廣深線城際列車95對。”廣州東站副站長黃曉中説。

作為全國人口和流動人口大省,廣東每年春運期間流動人口超過1.8億人次。來自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的數據顯示,2019年春運期間,該集團預計發送旅客5930萬人次,同比增加492.6萬人次,創歷年春運新高。21日當天,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發送旅客156萬人次。

5000多趟列車撐起“春運重鎮”的出行需求。今年春運,廣深港高鐵全線、江湛鐵路、懷衡鐵路首次投入運營,高鐵路網更加完善。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介紹,春運期間節前將安排開行客車1378對(2756趟),同比增加162.5對。節後安排開行客車1425對(2850趟),同比增加164.5對。

今年春運,有京廣、廣深港、貴廣、南廣和廣珠城際5條高鐵線在廣州南站交會,廣州成為全國唯一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均有延伸出省高鐵幹線的城市。

廣州南站新聞發言人劉慧説,廣州南站始發動車組直通全國19個省區市,其中12個省區市實現了始發動車組往返覆蓋,春運首日到發動車組841趟,到發客流超過60萬人次。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主任陳曉梅説,今年春運期間將在佛山西、深圳坪山等站開行更多的始發高鐵列車,減輕廣州南、深圳北、廣州站等樞紐大站的運輸壓力,拓展高鐵運能,提高春運組織效率。普速列車主要安排在開往沒有平行高鐵線路的方向,向高鐵不達的車站延伸,與高鐵形成優勢互補格局,更好地滿足不同出行方向旅客的乘車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