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PM2.5治理已大幅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

2019-01-21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21日表示,2018年,北京市PM2.5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比2015年下降37%,大幅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劉炳江介紹,根據“十三五”環境空氣質量約束性指標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30%,從8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

他表示,從歷年改善情況來看,全國每年下降4微克/立方米,北京市實現目標任務非常艱巨。近年來,北京市和各相關部門開展了大量工作,周邊其他省市也深入開展區域聯防聯控;生態環境部聯合京津冀晉魯豫6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持續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同期北京市氣象條件總體比較有利,顆粒物濃度明顯降低。

他提出,要認識到北京市空氣質量相對高位運行的狀態是十分脆弱的。受到風速、濕度等氣象條件影響,空氣質量會出現波動,特別是在極端天氣情況下表現就更為突出。今年1月12日夜間,受靜穩天氣影響,北京市又經歷了一次重污染天氣過程,説明北京市環境空氣質量極易受到氣象條件的影響而産生波動,加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煤炭消耗量高、機動車排放量大等問題仍比較突出,大氣污染物排放強度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因此,大氣污染治理、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既要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持久戰,又要打好攻堅戰。

“北京的減排量不足以支持PM2.5持續下降,解決傳輸通道污染成為當務之急。”劉炳江説,北京市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從長期看與疏解非首都功能進度有關,但短期來看,由於氣象條件不利,北京2019年能夠把51微克的成果鞏固住,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