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大流域將全面實行禁漁制度

2019-01-22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大流域將全面實行禁漁制度
長江流域分類分階段常年禁捕

建立各流域相對統一的禁漁期制度,解決各地禁漁行動缺乏統一部署,特別是一些跨省、跨縣水域管理盲區問題。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力度,近期又制定了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至此,內陸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已實現全覆蓋。

在農業農村部21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海河、遼河、松花江是華北和東北地區的3個主要流域,面積廣闊,自然環境豐富多樣,孕育了諸多特有水生生物物種。但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3個流域的水生生物保護形勢日趨嚴峻。

目前,這3個流域的相關省份已開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而言禁漁期制度還不健全,各地禁漁行動缺乏統一部署,特別是一些跨省份、跨縣市的水域容易成為管理盲區。

“建立各流域相對統一的禁漁期制度,有利於把散亂的禁漁行為上升為全流域有聲勢、組織化、嚴管理的禁漁期制度,加大三流域漁業資源及其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使華北、東北地區的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于康震説。

同時,農業農村部將從今年開始分類分階段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推進禁捕工作。此外,對相關流域的禁漁期也有了明確的時間段:長江、淮河、珠江等流域禁漁期為3月1日至6月30日;黃河禁漁期為4月1日至6月30日;海河、遼河、松花江禁漁期從5月16日開始,到7月31日結束。(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