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質企業“債轉股”持續加力

2019-01-22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簽約項目落地率已超30%——
優質企業“債轉股”持續加力


在經歷了初期較為突出的“落地難”後,2018年“債轉股”項目落地率已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突破2萬億元,落地金額已達6200億元,2018年落地率超過30%。記者從多個相關部委處獲悉,2019年“債轉股”力度將重點在三方面加強,優質企業“債轉股”力度將加大。

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力度將在2019年持續加大。

記者從多個相關部委處獲悉,“債轉股”力度將重點在三方面加強:一是提高簽約到位率;二是突出重點方向,加大優質企業“債轉股”力度,使優質企業進一步整合資源,提高競爭力;三是把“債轉股”同“僵屍企業”出清、發展混合所有制緊密結合,使這些措施形成合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歷了初期較為突出的“落地難”狀況後,2018年“債轉股”落地率已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突破2萬億元,落地金額已達6200億元,2018年落地率超過30%。

“債轉股”取得明顯成效

自2016年開展至今,本輪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一直備受各方關注,在經歷了前期“落地難”等問題後,“債轉股”在2018年獲得了較大進展,在降杠桿、改善企業資産負債結構、恢復企業發展動能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截至目前,‘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經超過2萬億元,落地金額超過6000億元,2017年落地率只有百分之十幾,2018年落地率已超30%。”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在近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透露説。

他表示,從實踐效果看,通過實施“債轉股”,一些優質企業整合了資源、提高了競爭力,一些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擺脫了困境,一些瀕臨破産的企業已步入健康發展軌道,一些高負債的企業降低了杠桿率。“可以説,‘債轉股’在多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連維良表示。

其中,作為主力軍的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債轉股”情況頗受市場矚目。日前,中國農業銀行、交通銀行與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簽約,兩家銀行的“債轉股”實施機構“農銀金融資産投資有限公司”“交銀金融資産投資有限公司”分別對中國建材旗下兩標的南方水泥和西南水泥各實施10億元、共計40億元“債轉股”投資。

據悉,兩家金融機構入股兩公司後,將以股東身份參與企業的公司治理,推動改善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並加快推進中國建材集團內部資産重組進程,助推水泥行業兼併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在本輪“債轉股”實施過程中獲得了“一視同仁”的待遇。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東方園林在國內水環境綜合治理和景觀設計行業處於龍頭序列,但此前卻因PPP業務應收款難到位、大股東股票質押爆倉等風險陷入了經營困難。此時,農銀投資對東方園林開展了盡職調查,在充分論證企業面臨的困難、問題和未來業務轉型方面後,設計出多層次的風險緩釋措施,並向東方園林旗下環保集團增資10億元,這也標誌著東方園林“債轉股”項目正式落地。

資金難題得到緩解

那麼,為何“債轉股”在2018年落地提速?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央行降準緩解了資金募集難題。

此前,資金募集難突出表現為資金來源有限,即銀行理財資金和市場化募集。但是,前者對安全性要求較高,股權退出在週期、回報率上存在不確定性,可能産生資金錯配;後者則對回報率要求較高,如果不能從“債轉股”項目中獲得預期收益回報,其參與規模將十分有限。

為了緩解這一難題,中國人民銀行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約5000億元資金,用於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項目,同時鼓勵相關銀行和實施主體按照不低於1:1的比例撬動社會資金參與“債轉股”。

這意味著,1萬億元的“債轉股”資金有望形成並需要儘快落地。“希望通過定向降準釋放一定數量的、成本適當的長期資金,形成正向激勵,提高銀行實施‘債轉股’項目的能力,加快已簽約項目落地。”央行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資金支持,考核因素也激發了實施機構的積極性。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央行在宏觀審慎工具中對金融機構的“債轉股”實施情況設置了考核,以期形成正向激勵。按照監管要求,相關銀行要建立臺賬,逐筆詳細記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實施情況,按季報送央行等相關部門。

但是,除了資金募集難外,推進“債轉股”仍在三方面存在障礙,即項目企業篩選不易、投後管理不易、股權退出不易。

為此,業界呼籲應繼續完善激勵機制,探索不同主體間收益共享機制;真正打破銀行理財剛性兌付,讓投資風險和收益真正匹配;探索建立“債轉股”企業股權交易市場,豐富股權退出方式;加快各項配套政策落地實施。

今年“債轉股”三箭齊發

“注入了降準專項資金,再加上籌集社會資金,這有助於促使已簽約的‘債轉股’意向性項目儘快落地。”連維良説,這也成為了2019年加大“債轉股”力度的第一部分工作,即提高簽約的到位率。

作為“債轉股”的另一類重要實施機構——多家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過程需要各方發揮優勢、協同合作。“目前,部分實施機構有資金但缺少經驗和技術,部分實施機構雖經驗豐富但資金匱乏,多方協同才能全力推進降準資金落地。”某國有金融資産管理公司負責人説。

連維良表示,除了提高簽約到位率,“債轉股”在2019年還將突出一些重點方向,尤其是加大優質企業的“債轉股”力度,使其進一步整合資源,提高競爭力。同時,加大民營企業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力度。

同時,還將把“債轉股”同“僵屍企業”出清、發展混合所有制緊密結合起來,使這些措施形成合力,實現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實現“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目標。

此外,業內普遍認為,本輪“債轉股”的質量應得到進一步提升。“這需要市場和企業雙方作出努力,並非一蹴而就。”某國有大行“債轉股”實施機構負責人説,一方面,實施機構要改變傳統的債權經營思維,樹立股權投資理念,要勇於參與企業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企業要尊重投資機構的股東權利,要主動改主動調,應借助“債轉股”來增強自身的可持續競爭力,而非僅僅為了解決眼前的短期財務問題,更不能借此逃廢債務。

為此,監管機構也對接下來的“債轉股”實施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項。具體來看,一是實施主體在“債轉股”項目中應實現真正的股權性質投入,而不是仍然以獲取固定收益為目的的“債轉債”,即不支持“名股實債”的項目;二是“債轉股”有關股份以及相關債務減記要嚴格遵循市場化定價,按照法律法規,由項目相關參與方協商確定;三是不支持“僵屍企業”“債轉股”,實施“債轉股”項目應有利於改善企業資産負債結構,恢復企業發展動能。(記者 郭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