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政府採購杜絕“質次價高”

2019-01-22 08:51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政府採購杜絕“質次價高”
去年節省採購資金307億元

走在全國前列的江蘇政府採購工作,去年在提升規範採購、效能採購水平上又有新突破,通過加強預算控制和優化服務,全年節省政府採購資金307.29億元,資金節約率12.09%。

江蘇是政府採購大省,每年政府採購規模約佔省財政一般預算支出20%左右。省財政廳以“放管服”改革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政府採購制度建設。圍繞源頭管控,把政府採購預算編制挺在前面,做到先預算、後採購,堅決糾正隨意擴大預算等變通行為。加強風險點的信息化防控,對採購預算、指標和用款計劃進行全程監管。去年查處政府採購領域違規違紀案件39起,比前年增長50%。

在全國率先實施政府採購“網上商城”模式,縮短招標採購時間,筆筆留痕,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省財政廳搭建的省級“網上商城”採購平臺,針對採購方需要,組織優選13大類160個品目商品,以及單項或同批20萬元以下貨物,價格公開透明,不僅低於電商平臺官網價格,更低於市場平均價。採購人可以像淘寶購物一樣,自主選擇採購商品。目前,全省3/4以上市縣加入省級“網上商城”,採購單位和交易額穩步增長。去年全省網上採購單位達5000多家,成交金額8億多元,較上年翻了一番,有效解決了採購商品“質次價高”、集中採購週期長、零星採購效率低等問題。第三方調查顯示,全省採購單位對“網上商城”滿意度超過90%,財政部充分肯定並多次推廣江蘇“網上商城”經驗。

建立首個政府採購信用責任清單,出臺《江蘇省政府採購信用管理暫行辦法》,在全國開了政府採購全方位、全流程信用管理先河。省財政廳通過為期一年的調研梳理和大量個案分析,首次為政府採購各類主體立規矩,特別是將供應商、採購代理機構、採購人、評審專家等四類當事人的失信行為、誠信等級、結果運用等細化界定,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約束正面和負面電子清單,實現對失信行為信息自動採集、推送和結果運用,使政府採購信用體系建設落了地、有抓手、可操作。

省財政廳還創新延伸服務,建立政府採購信息擔保融資合作機制,擴大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凡政府採購中標供應商,可憑政府採購合同,無需提供任何形式擔保,直接向合作金融機構申請利率優惠貸款。去年,全省政府採購信用擔保融資合作金融機構,共向中標企業發放貸款9.75億元,有效緩解了他們的融資難。(林培 戴民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