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有關情況

2019-01-22 16:4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

    2019年1月22日10:00

    地 點

    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副司長邢海峰、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姜瑾、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華山鷹

    內 容

    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有關情況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來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這也是教育部2019年的首場新聞發佈會,同時也是我們這幾年已經形成的一個品牌——教育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的首場。

大家可能還有印象,11月底的時候,我們在山東濟南召開了一場新聞發佈會,向大家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當時在那場發佈會上,有記者也提問到了小區配套幼兒園的相關問題。就在今天,國辦正式公佈了《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圍繞這個《通知》,向大家解讀相關的精神。《通知》是9點鐘剛剛挂到了中國政府網和教育部的門戶網站上。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呂玉剛司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邢海峰副司長,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姜瑾副司長,我們還專門請了兩位地方的教育部門負責同志,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華山鷹,下面先請呂玉剛司長介紹治理工作的總體情況。

呂玉剛:

尊敬的續主任,邢司長、張廳長、華局長,還有我的同事姜司長,非常高興,新年伊始跟各位媒體的記者朋友們見面,非常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對基礎教育工作的高度關心和支持。

我印象當中,2018年關於基礎教育領域的新聞發佈會開了不下五場,包括在京內、京外的。去年是我們基礎教育攻堅克難的一年,破解了一些難點問題,也對整個基礎教育做了系統的頂層設計。這個過程當中,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給予了大量的宣傳報道,營造了基礎教育良好的發展氛圍,在此特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才續梅主任介紹了,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國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這項工作是落實去年11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規範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有效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進一步緩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第一方面,關於這個文件出臺的有關背景。

城鎮小區配套建設幼兒園是城鎮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重要渠道,是滿足人民群眾就近入園需求的重要保障。按照《城鄉規劃法》《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的有關規定,老城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都應將配套建設幼兒園納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

2010年國務院印發的《關於當前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規定城鎮小區根據居住區規劃和人口規模配套建設幼兒園,新建小區配套幼兒園作為公共教育資源由政府統籌安排,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2017年對全國學前教育資源狀況進行了調研,發現一些地方城鎮小區有的沒有配建幼兒園,有的雖然建了但沒有辦成公辦園或者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這是造成城鎮“入公辦園難”、“入普惠性民辦園難”、“就近入園難”的十分重要的原因。2018年11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規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並要求對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使用等情況進行治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切實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經國務院同意,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專門發文部署開展專項治理,通過全面摸排、分類整改、集中解決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

第二方面,這次治理的主要任務和主要舉措。

《通知》對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的主要任務、工作措施、治理時間表和組織領導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第一,明確治理重點任務。一是解決規劃不到位和建設不到位問題。對沒有規劃小區配套幼兒園或規劃不足,或者有規劃但建設不到位的,要求各地嚴格依標配建幼兒園,通過補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換、購置等方式予以解決。

二是解決移交不到位問題。對小區配套幼兒園沒有移交給教育行政部門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已挪作他用的要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三是解決使用不到位問題。對已移交的小區配套幼兒園,要求各地必須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

《通知》要求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對辦成公辦園的,要做好機構編制、教師配備等方面的工作;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的,要加強資質、管理能力、衛生安全及保教質量等方面的審核,也就是確保舉辦者有相應的資質條件,並做好相應的扶持和動態監管工作。

第二,細化治理步驟。一是進行全面排查。要求各地以區縣為單位開展全面摸排,針對規劃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情況,分別列出清單,建立臺賬。就是對摸排的情況,區別這幾個突出的問題,建立工作臺賬。二是全面整改,要求各地根據摸排出的問題,從實際出發,認真制訂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議”、“一園一案”的要求,逐一進行整改。我們調研中發現,小區配套園的問題十分複雜,各地情況也不一樣,所以要從當地出發,“一園一案”來解決這些問題。三是監督評估。對各地自查、摸排、整改等環節加強督導、監督和評估,針對關鍵環節適時進行抽查,對落實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區要進行通報。

第三,劃定治理時間表。《通知》要求,2019年4月底前,各區縣完成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情況的全面摸底排查,對規劃、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況,列出清單、建立臺賬,這是在4月底以前完成摸排工作。2019年6月底前,對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兒園完成移交手續。2019年9月底前,對需要回收、購置、置換的,完成相關手續。2019年12月底前,對需要補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兒園,完成相關建設規劃,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項目竣工驗收。也就是針對小區配套幼兒園存在的四個突出問題,區別不同情況,提出了相應的整改時間表和整改措施要求。

第四,強化組織領導。這項工作涉及到多個部門,也非常艱難,所以必須切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和協調。一是建立治理工作協調機制。從國家層面,要成立治理工作小組,組長由協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國務院副秘書長擔任,成員由教育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負責同志組成,並在教育部和住房城鄉建設部設立聯合辦公室。特別是教育部和住建部,設立一個聯合辦公室,加強對這項工作的溝通協調。要求各地也要參照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加強治理工作協調。二是落實責任分工。按照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各個環節的工作要求,明晰各項工作的主責部門及配合部門,建立聯審聯管機制,切實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監督評估等各項任務落到實處。《通知》當中對有關部門的具體責任都作了具體規定,這裡我就不一一説明了。

三是加強治理工作保障。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制定治理工作方案,明確治理步驟,細化工作分工,壓實部門責任,完善治理舉措,確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各地要及時向社會公佈治理工作方案、整改措施及治理結果。要健全應急反應機制,妥善處理突發事件,堅決維護社會穩定。要進一步加強社會監督,設立並公佈監督舉報電話和信箱。要依法依規對在治理中發現的失職瀆職行為和違法違紀案件追究責任。這是關於治理工作的有關任務、時間表和工作要求。

第三方面,下一步工作考慮。

開展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重大行動。這次治理工作小組聯合辦公室設在了教育部和住建部,下一步,教育部將與住建部、發改委、民政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協調,紮實做好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一是抓好部署落實。推動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通知精神,逐級做好部署落實;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加強部門聯動,集中整合多方力量,既要嚴格依標“擴增量”,也要有效推動“轉存量”,實際就是進一步擴大普惠性資源的供給,確保各項治理任務落實到位。

二是加強監測指導。要及時關注各地進展情況,總結有益經驗。建立信息管理平臺,對各地摸排情況、整改情況建立總臺賬。建立定期報告和通報制度,及時通報各地治理工作進展情況和典型經驗做法。三是建立長效機制。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若干意見》的要求,今年我們推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2019年6月底前制定並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之前有的地方已經出臺了比較完善的管理辦法,有的地方還不夠完善,所以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要制定小區配套園的建設管理規範辦法。結合這次治理工作,健全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聯審聯管機制,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驗收、移交、辦園等環節的監督管理。四是加大宣傳力度。希望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加大對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宣傳解讀,及時報道宣傳典型經驗,大力營造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圍。

我就向大家通報這些,再次感謝大家,也提前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朋友新春快樂!謝謝。

續梅:

感謝玉剛司長。剛才呂司長介紹了我們這次治理工作小組成立了聯合辦公室,是設在了教育部和住建部,所以下面我們請邢海峰司長介紹住建部對於小區配套園治理工作的有關情況。

邢海峰: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給大家介紹我們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的情況。

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近些年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城鎮住宅小區幼兒園配套作為城鄉建設工作的重點,出臺了一系列幼兒園規劃、建設的配套要求和建設標準,要求城鎮住宅小區配套的幼兒園要與小區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

特別是在“二孩”政策放開後,我部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城市功能修補修復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老舊城區中幼兒園配套不足的問題。

當前,一些地方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是非常突出,仍然存在著幼兒園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問題,這與中央要求、群眾需求還有很大差距。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出,要規範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並對開展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情況進行治理作出重要部署。

為落實相關要求,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對開展治理工作作出了明確安排,剛才呂司長已經給大家介紹了。我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教育部等有關部門一同,切實將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作為城市建設管理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好,徹底改變粗放建設方式,著力補足學前教育設施短板,保障適齡兒童接受學前教育,解除家庭後顧之憂。

下面我結合我部具體職能,重點對做好這次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和提升幼兒園建設品質有關工作,做具體介紹。

第一,關於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

在這次專項治理工作中,我部將加強與教育部等部委的工作協同,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我部將指導各地城鄉建設部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在老城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中,將配套建設幼兒園納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設計當中,要求按照相關標準和規範予以建設,並嚴格把控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築設計、施工建設、驗收移交等工作。結合城市修補修復工作,我部將通過老舊小區、老舊城區和老舊工業區的更新改造,鼓勵老建築改造再利用,依據城市發展需要,優先配套建設幼兒園等公共服務設施。

當前,我部正在推動城市高質量建設發展工作。下一步,我部考慮將城鎮幼兒園建設的數量是否充足、佈局是否均衡、標準是否達標、工程是否安全,納入城市建設管理和人居環境質量評價體系中,在此基礎上,指導完善幼兒園配套問題,系統補足城鎮幼兒園配套短板,推動城市建設的高質量發展。

第二,關於如何提升幼兒園建設品質的有關工作。

我部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提升幼兒園的建設品質:

一要要將幼兒園建成最安全的建築。要強化幼兒園的工程質量監管工作,在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建築設計、施工圖審查、質量監督、竣工驗收等各環節,把好安全關,做好監督管理,確保幼兒園成為人民群眾放心的安全工程。

二要將幼兒園建成孩子最喜歡的建築。指導各地加強建築設計的創新,完善設計方案的審查管理,指導各設計單位、建築師根據建設標準,從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發,做好幼兒園建築設計,使幼兒園成為孩子最喜歡的建築和活動空間。

三要將幼兒園建成離家最近的建築。最近,我部修訂實施了《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按照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的要求,明確了托幼設施配置標準,確保幼兒園與居住區同步設計、建設、驗收和交付使用。要求各地將幼兒園作為城市最重要的公共服務設施,積極挖潛擴大增量,根據城鄉服務半徑和人口規模,結合老舊城區更新改造工作,充分利用商業、辦公樓和廠房等閒置建築資源,優先建設完善學前教育設施,努力讓家長每天可以步行送孩子,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邢司長。山東省和廣州市在解決小區配套幼兒園問題上是先行一步,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請張志勇廳長介紹山東省的有關做法。

張志勇: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很高興向大家介紹山東省保障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政策落地、切實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一些做法。

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是城鎮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重要增長點,是最節約土地和資金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式,是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重要途徑。2018年,山東省政府先後印發了三個重要的文件,即:《關於加快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城鎮居住區配套教育設施規劃建設的意見》《山東省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我們圍繞著這三個政策的頂層設計,強化落地,切實增加公益性普惠幼兒園的學位。主要是四個方面:

第一,做實配套規劃。一是堅持科學規劃。吸收教育行政部門進入各級城鄉規劃委員會。以縣為單位制定學前教育發展規劃和幼兒園總體佈局規劃,由規劃部門負責將幼兒園建設納入城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居住區規劃,確定每所幼兒園具體位置、“四至”範圍、建設規模和完成時限。2018-2020年,我們每年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000所以上,新增學位50萬個,2018年我們已經超額完成任務。二是提高配建標準。按照服務半徑原則上不大於300米、每3000-5000人口居住區設置1所6個班以上規模的幼兒園。

第二,完善政策鏈條。我們全面落實房地産開發項目建設條件意見書制度,做到“四同步”。一是堅持同步規劃設計。規劃部門在開發企業申報規劃設計方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審查時,根據其規劃條件和建設條件嚴格審查,不符合條件的不予受理或通過,保證同步規劃設計。二是堅持同步建設施工。建設部門要求配套園先於或同步于居住區項目建設,如果是分期開發的居住區,必須將配套園安排在首期建設。申報施工許可時,嚴格審核配套園的建設期限,不符合建設條件的不予核發,保證同步建設施工。三是堅持同步竣工驗收。建設部門在居住區建設項目申報竣工規劃核實、竣工綜合驗收備案時,配套園應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規劃條件、建設條件及有關技術標準規範的,不予辦理,保證同步竣工驗收。四是堅持同步交付使用。實施“交鑰匙”工程,建成並驗收合格後3個月內必須無償交付當地教育行政部門。配套園優先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資産國有的普惠性民辦園,確保公益普惠性質。

第三,加強專項整治。一是成立專班。由省政府分管的副秘書長擔任工作小組組長,加強組織協調。二是全面排查。教育部門牽頭開展排查工作,列出清單,目前全省列出的排查結果是需要整治的幼兒園982所,其中未規劃的149所,建設不到位的348所,移交不到位的295所,使用不到位的176所。三是全面整改。住建部門牽頭逐一進行整改,通過移交、置換、購置、新建、改建、補建等不同方式,確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務。我們進度比較快的日照市已經完成了80所配套園的整治任務,達到了80%的完成率。

第四,健全工作機制。這裡關鍵有兩個,一是建立考核機制。我們將學前教育發展的情況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新型城鎮化考核。建立普及學前教育督導評估制度,將配套教育設施規劃建設情況作為對各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的重要內容,定期進行督查,督查結果向社會公佈,接受監督。二是完善財政獎補機制。2019年,省級專項經費4.5億元,重點將用於支持各地配套園建設。各市也加大了投入力度,給予每個孩子生均不低於710元的財政補貼。濟南按照新建幼兒園每班補貼10-40萬元,改擴建幼兒園每班補貼5-15萬元的標準,每年獎補資金達到1億余元。青島按照每班50萬元的標準對回購的配套園進行獎勵。

這是我們工作的基本情況。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通知》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強配套園建設和整治,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張廳長,最後請華局長介紹廣州市有關工作情況。

華山鷹:

各位領導,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下面請允許我代表廣東省廣州市教育局介紹我們廣州市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的治理情況。我發言的題目是,注重頂層設計,破解瓶頸難題,合力推動配套幼兒園建設和移交工作。

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工作,切實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重視頂層設計,推動規劃先行,推進部門聯動,破解瓶頸難題,有效推進我市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和移交等方面的工作,歷史遺留問題也逐步得到了妥善解決。主要做了下面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重視頂層設計,保障配套幼兒園新建和移交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工作,多次召開專題工作會議,于2016年和2018年兩次以政府令的形式制訂了居住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管理的暫行規定,確保幼兒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區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暫行規定明確要求,幼兒園、小學等設施應當先於住宅首期工程或者與其同時申請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並在住宅首期工程預售前先行驗收,取得建設規程的規劃驗收合格證。

兩份政府令的頒布為配套幼兒園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我市已經建設移交新建居住區配套幼兒園196所,其中辦為公辦幼兒園的95所,辦為普惠性民辦園的94所,辦為普惠性幼兒園佔比96.4%,極大地促進了我市學前教育的普惠健康發展。

第二,推動規劃先行,擴大和優化學前教育學位供給。

我市開展了學前教育發展策略規劃研究與布點規劃編制工作,合理規劃幼兒園教育布點,成果數據已經納入全市“多規合一”管理平臺。以街、鎮為單位,推動各區科學預測未來三年學位缺口,“一區一策”制定年度學位增長計劃,確保學位供給滿足適齡兒童入園需求。

第三,破解瓶頸難題,分類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一是上下聯動,合力推進。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工作會議,研究解決我市居住區教育配套設施未依法建設、未依法移交的歷史遺留問題,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議案,共同推進。2016年6月,我市市長就《廣州市小區配套學校、幼兒園共有189所未建或未移交》文件作出批示,要求由教育部門牽頭,各職能部門和各區政府配合,力爭在三年內著力解決189宗未建成、未移交配套教育設施問題。

二是摸清底數,分類處理。我市開展了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歷史遺留問題的全面調研,按照“一案一冊”標準歸檔,根據各時期相應的法律、政策的規定及相關的行政協議,逐一梳理出159所居住區歷史遺留配套幼兒園的建設和移交責任方,並提出有針對性的處理意見和操作指引。

三是完善機制,專項治理。我市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明確由各區政府牽頭統籌負責,市、區兩級教育、住建、國土規劃、城市管理、財政部門等通力合作。截至2018年12月,159所歷史遺留問題幼兒園已回收41所,其中辦為公辦園25所,辦為普惠性民辦園16所。

我市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重大決策部署,按照國辦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的通知要求,繼續做好各項工作。結合我市的實際,優先舉辦公辦園,確保實現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保持100%以上,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以上,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的目標,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對優質學前教育需求的期盼。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華局長,嘉賓介紹就到這裡,下面歡迎記者朋友提問。

《瞭望週刊》記者:

按照通知的要求,住建部門要加強對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築設計、施工建設及驗收移交的監管落實。請問邢司長,對這方面貴部有哪些具體的思路和舉措?

邢海峰:

我部將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問題出發,切實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有關工作。主要幾個方面:

一是指導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做好幼兒園配套建設的評估和調查工作。對照政策的要求和社會需求,全面評估幼兒園建設的數量、規模和佈局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指導地方列出清單、建立臺賬,督促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研究建立相關標準,指導各個設計單位和建築師,根據建設標準,從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發,做好幼兒園的建築設計工作。

三是要強化幼兒園的工程質量監管工作,把好安全關。做好監督管理,確保幼兒園成為最安全的、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工程。

四是要加強幼兒園配套竣工驗收工作。對於存在配套幼兒園緩建、縮建、停建,以及不建和建而不交等問題的住宅小區項目,不予辦理竣工驗收,並將會同相關部門一併追求責任。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去年11月,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時隔兩個月之後,國辦又專門發文部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請問在若干意見部署了這麼多項舉措的情況下,為什麼把城鎮配套幼兒園這項工作作為打頭炮來做?

呂玉剛:

這位記者看問題很準。因為小區配套園的問題是我們解決普惠性資源不足的一個重要途徑,現在部署開展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專項治理工作,我想有這麼幾個方面的重要意義和背景。

第一,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在《若干意見》當中明確提出了要求,考慮到這項工作極其複雜,所以經報國務院同意,以國辦的名義專門發一個通知,推動這項工作的落實。我們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認真抓好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

第二,小區配套建設幼兒園是城鄉規劃法等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做出的明確規定,它是城鎮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既然有法,我們就必須執法。所以現在開展這項治理工作,也是依法行政,依法推動,切實解決好規劃不到位、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和使用不到位的問題。

第三,解決好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問題,也是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因為廣大人民群眾非常關心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每個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就近入園,緩解“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所以,這是一項民心工程,我們必須把它落實好。

解決好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移交、使用,包括這次專項治理工作,對於我們到2020年實現學前三年普及率達到85%的目標和普惠性學前資源達到80%的目標,具有重大意義。可以講,小區配套幼兒園是我們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重要資源渠道,所以必須把它作為一項重大工程實施好。

在這裡,也特別強調幾句,這項工作非常複雜,為什麼以國務院辦公廳的名義專門發一個通知,請國務院主管副秘書長當組長,教育部、住建部等幾個部門一起參加這項工作,就反映出這項工作的複雜性。所以這裡特別希望我們各地要高度重視,組織強有力的領導機構,明確專人負責,把工作任務壓實,把時間表明確,確保期完成專項治理的整改任務。謝謝。

中國教育報記者:

請張廳長和華局長結合你們各自地方的治理經驗,談一談對於全國範圍內開展部署治理工作有哪些好的建議?

張志勇:

感謝中國教育報的記者朋友,就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整治落地工作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個人想,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工作首先是一件難事,難在哪?難在利益格局的調整。我們過去很多居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了高收費的幼兒園,成為開發商獲取回報的利益鏈條的一部分,所以這樣一個治理,我們覺得是個難事,難在整個利益格局的調整上。

第二,居住區配套幼兒園的整治是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文件明確提出,學前教育是公益事業,而且提出來要建立公共服務體系。它是一件大事,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是建設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基礎。第三,它是一件民心工程,是老百姓心中想的大事,老百姓都希望、期盼自己的孩子就近就便入園。

要做好這樣一件大事、難事、民眾關注的事,有這麼幾個想法:

第一,認識要到位。在思想認識上如果不到位,我們行動上就不會堅決,不會自覺。這裡最關鍵的是,我們把學前教育作為公益事業,作為德政工程來做,我們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的增量要靠新的配套來解決。存量怎麼辦?存量要靠整治來補位,所以思想認識上必須到位。

第二,組織要得力。黨中央、國務院如此之重視,組織要得力是什麼?就是要有專門的工作班子,來負責落地的工作,組織實施的工作。在這裡,還要有個聯合實施的有效機制,相關部門要形成合力。再有要建立定期的工作進展通報制度。像我們山東省現在就建立了每月一報,通報結果直接到市委書記和市長那裏去,所以組織要得力。

第三,責任要壓實。這樣的大事、難事,責任主體到底是誰的?我們教育部門責無旁貸,要摸清底數,這是我們的責任,到底缺多少,怎麼缺的?我們的規劃部門要解決補位當中的規劃問題。我們的自然資源部門要解決補建整改當中的土地問題。我們的住建部門,我非常感動和感謝,住建部門的同志們主動擔當,整改當中的非常重要的抓手,就是住建部門牽頭,這是一個重大的機制創新,沒有這樣的制度、責任的落實,我們的整改是很難推進的。因為無論是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這三個方面的整改,可以説與我們住建部門同志們的牽頭、抓手、落地息息相關,所以責任要壓實。

第四,工作要做細。都説“天下大事必作于細”,我們怎麼把工作做細?要做到“一事一議”,什麼叫“一事”?規劃不到位、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這四件大事怎麼樣聯合突破整治,什麼叫“一園一案”?在四種情況裏面,每個幼兒園的情況到底是什麼?要“一園一案”,上門服務,要靠前工作,因為它是一個複雜的利益鏈條,怎麼樣打通?所以,工作要做細。

第五,監管要給力。這裡的監管,我覺得最有效的監管是群眾,讓群眾在居住區裏去感受配套到位不到位。我們的政府要督導,底數摸清之後,該補規劃的補規劃,該補建的補建,該移交的移交,該歸位的歸位。另外,還是要發揮考核的有效機制,要把它納入經濟社會的考核、城鎮化公共服務的考核,用考核這個指揮棒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黨委政府的積極性。這是我在地方工作的一點感受和體會,謝謝大家。

華山鷹:

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們國家的學前教育發展已經大家公認成為教育的短板,這個短板,政府很重視,人民群眾也很重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非常重視,在我們廣州,特別是每年的“兩會”期間,關於學前教育的建議提案上百個,所以都非常重視。

對廣州來講,我們是一個在發展中的大都市,人口在大量導入,學前教育特別是幼兒園怎麼來?我覺得最主要的來源渠道還是小區配套。如果要靠另外徵地去新建,這種成本是非常高的。在對於城市核心區來講,解決小孩入讀幼兒園的問題,主要還是靠公建配套的幼兒園。所以,我覺得在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方面,我們教育部門要主動介入。

要參與規劃,土地規劃委員會在規劃小區配套建設的時候,要求教育部門要參加土地規劃委員會的,那個地方該不該建幼兒園,該建多少所,我們是有説話權的。還有,這個幼兒園建多大,規模是多大,小區配套幼兒園夠不夠大,足不足以容納這些小區住戶的孩子入幼兒園?我們教育有説話權。我們可以在土地規劃委員會裏提出我們的意見。

我們要督促保障幼兒園的建設。目前我們廣州市的措施就是,在一個小區建設工程量完成一半的時候,要首先移交教育的配套設施,幼兒園、小學、中學。為什麼把它提這麼前?就是因為怕如果太后了,裝修完了,孩子馬上就進學校去了,又怕甲醛超標、環境污染問題等等。所以,我們是在工程量達到一半的時候就介入了,我們就要它收回來,按照每個幼兒園360萬的政府撥款標準,對每一所幼兒園進行裝修。

同時,要制定驗收標準,來驗收這些小區配套的學校、幼兒園是否符合驗收標準。前幾年廣州市教育局牽頭制定了小區配套學校、幼兒園驗收標準,我們用這個標準去驗收,幼兒園的地板鋪得合不合適,墻上的灰合適不合適,功能室的建設合不合標準,通過這幾個舉措,我們廣州特別是這幾年新建的學校和幼兒園,質量方面、移交方面都比較順暢。

謝謝大家。

北京日報記者:

今天治理工作強調的是小區配套園有沒有的問題,我想問得更遠一點,有了之後怎麼分配的問題。因為我們在採訪當中發現,即便有小區配套園,但並不是所有的幼兒都能入園,家長們不得不找關係,或者交贊助費等等,花各種手段來入又便宜又好的幼兒園。所以我想問,如何保證小區配套幼兒園招生的公開透明?另外一個問題,對於沒有入小區配套園的學生,他可能無法享受生均經費補貼和更低廉的學費,這是否存在一些分配不公的問題?對於解決這樣的問題,下一步有沒有設想?謝謝。

姜瑾:

我來回應一下這個問題。您這個問題其實核心就是小區配套幼兒園應該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的問題。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現在我們學前教育總體上是資源不足的,普惠性資源短缺,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在一個地方的居住區能不能把配套幼兒園建設到位,還有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務,實際上就是剛才張廳長講到的,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難事,也是一件讓老百姓煩心和操心的事。所以,這件事就直接影響到一個地方的普惠性資源的佈局和供給能力,也直接影響到中央確定的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的目標能否實現。應該説,這個問題是我們各級政府必須直面的一個問題,也需要我們拿出攻堅的韌勁,來著力解決的一個問題。

剛才您講到的,這個小區幼兒園怎麼才能做到公平,怎麼才能讓老百姓的孩子就近接受教育,我覺得可能要考慮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按照國家和地方的規定,必須配套建設的這樣一個公共服務設施。既然是作為公共服務設施,它就是一種公共資源,就應該面向大眾,能夠提供滿足老百姓基本需求的這樣一種服務。所以,小區配套幼兒園應該能解決公平入園、提供普惠性服務的問題。

第二,剛才幾位領導也講到了,現在隨著住房制度的改革,小區配套幼兒園已經成為城市提供學前教育資源的一種主要渠道。過去計劃經濟時代的時候由企事業單位和政府來配套建設教育設施這樣一種方式,現在已經轉變為根據城市的公共管理和教育設施的規劃佈局,和居住區同步開發和建設,這已基本成為城市幼兒園建設的主體模式。實際上,作為資源配置主體的小區配套幼兒園能不能解決小區業主孩子公平受教育的問題,已經成為對於地方公共服務和治理能力的一種重要考驗。

第三,小區配套幼兒園實際上具有一種天然的地域壟斷性。受現在城市土地的限制性因素的影響,實際上政府已經很難在小區或者在附近另外找一塊地方來辦一所提供普惠性服務的幼兒園。這樣來説,一個地方的小區配套園能不能配建到位,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務,實際上是直接影響到一個地方普惠性資源的佈局和供給的。也就是説,如果沒有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普惠,就不會有整個學前教育事業普及普惠的發展。

所以,我們可以暢想一下,如果這次通過治理活動能夠把歷史遺留問題解決了,把存量的問題解決了,同時又通過加強監管,把新增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好、管好、用好,那麼剛才你講到的老百姓的孩子能夠就近公平地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的問題、困擾老百姓的入園難的煩心事和操心事就能得到妥善解決了。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們在採訪時發現,很多小區原來的私立園已經移交到政府進行統一規劃了,比如説學費降下來了,還有教委也派了督導人員進行督導。但是我們也發現,很多原來的一些私立園老師基本上沒有變,還是之前私立園時聘任的,這樣的老師保教能力可能就良莠不齊。所以在下一階段,針對這類幼兒園,在教師的數量和質量提高上將會有哪些舉措?

呂玉剛:

第一,中央發的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劃發展的文件明確作了規定,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以後,應該辦成公辦園或者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這是辦園的性質問題。第二,中央的文件也規定了,不管哪一類幼兒園,都要依標依規配備合格教師。所以,今後一段時間,對公辦園也好、普惠性民辦園也好,教師配備的問題將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任務,加強這方面的督導督查,包括過程的監管,都已經明確提出來了。

在這次專項治理過程當中,國辦發的這個通知,也有個明確規定,移交以後,凡是辦成公辦園的,相關部門要解決好機構編制和教師配備問題。辦成普惠性民辦園的,我們要對舉辦者的資質進行嚴格審核,在審核當中,就包括舉辦者能不能保證教師的配備、保證聘用教師的合格。

你剛才説的,採訪當中發現了有些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以後辦成普惠性民辦園,價格下來了,但是老師的合格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這是我們下一步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下發的若干意見要進一步推進的工作,要加強對教師的嚴格監管,凡是不具備資格條件的,要依照具體情況,妥善予以解決。比如通過教師資格考試,讓一部分合格的人員,能夠勝任科學保教工作的人員,取得教師資格。如果經過考試、經過認定,仍然不具備教師資格,那麼他就不具備繼續從事學前教育的資格了,這樣也要做出相應的調整。這是下一步我們加強幼兒園監管當中要解決的問題。

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續梅:

時間關係,就提問到這裡。還有十幾天的時間,我們即將迎來新春佳節,在這裡我也代表教育部新聞辦恭祝各位記者朋友豬年大吉,萬事如意!我們也願意和各位一起共同努力,做好教育的新聞發佈和採訪工作。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