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歡樂春節”吹來
中國風 外國民眾感受中國年

2019-01-27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大型民族交響樂“敦煌音畫”、中國藏族祈福舞《天地鼓》、悠揚的馬頭琴、中國京劇和武術……在2019中國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繼續在多個國家吹起強勁的中國風,讓當地民眾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

26日晚,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大基爾德音樂廳,中國二胡、揚琴、琵琶、笙簫等民族樂器合奏的拉脫維亞名曲《道加瓦河》引來觀眾的熱烈掌聲和歡呼喝彩。這是甘肅省歌舞劇院民樂團演出的中國西北民族風情交響音樂會“隴上行”上的一幕。

拉脫維亞各界人士、各國駐拉使節、華僑華人等600多人觀看了演出。民樂團還演奏了中國西北地區經典樂曲,其中包括選自大型民族交響樂“敦煌音畫”的曲目、《可愛的玫瑰花》《阿拉木汗》《牧民新歌》等民族曲目。

已是耄耋之年的拉脫維亞著名漢學家貝德高教授在演出結束後登上舞臺並深有感觸地説,他以前曾去過甘肅省,如今看到甘肅省歌舞劇院民樂團的演出讓他非常感動。

在中國傳統舞獅的喧天鑼鼓中,以“歡樂春節”為主題的文藝演出26日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國家博物館毛利廳拉開帷幕。

中國藏族祈福舞《天地鼓》、源於古印度的巴拉他納亞舞、中國兒童京劇表演《刀馬旦》、中西合璧的扇子舞等,讓觀眾目不暇接,掌聲此起彼伏。

據惠靈頓多元文化理事會主席齊慧芳介紹,這場演出匯聚了惠靈頓13個社團、20多個族裔的演職人員,以最具民族特色的節目共慶中國春節。

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説,“歡樂春節”是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在全球範圍開展的品牌文化活動,今天新西蘭數十個族裔的演員與觀眾們齊聚一堂,共同慶祝中國春節,這與新西蘭多元文化和諧共存的優良傳統密不可分,中國春節也成為新西蘭各族裔人民迎接新年、祈福未來、見證友誼的美好時刻。

新西蘭工黨國會議員格雷格·奧康納用中文向現場觀眾祝賀“新年快樂”。他説:“毛利廳這個舞臺象徵著新西蘭各族裔文化的異彩紛呈。春節對全球華人而言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今天春節也在新西蘭成為不同文化共同慶祝的重要時刻。”

悠揚的馬頭琴、令人驚嘆的呼麥……來自中國內蒙古的藝術家們25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龍象共舞迎新春“歡樂春節”演出,為當地華僑華人和印度民眾奉獻了一場獨具民族特色的視聽盛宴。

火紅的燈籠和中國結把新德里斯裏堡劇場裝扮得年味十足。內蒙古巴林左旗烏蘭牧騎藝術團表演的《禮讚》《敖包相會》《萬馬奔騰》《草原婚禮》等歌舞以及《雙人力》《花舞欣韻》等雜技和魔術,引來陣陣掌聲。呼麥《英雄頌》更是讓觀眾驚嘆折服。隨著《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旋律響起,在場華僑華人也隨聲齊唱。中印藝術家共同演出了印度舞蹈《快樂之舞》,顯示了中印文化藝術的交融。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演出前致辭時説,中印兩國文明交融,擁有許多共同的文化遺産。今天的演藝活動是雙邊文化交往熱潮中新的美麗浪花。

印度商工部長兼民航部長普拉布在演出前祝中國人民新年快樂,他説春節是承載中華文明的標誌性文化符號,越來越被全球各地民眾所熟知,這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體現。每年春節,數億民眾回家過年,高鐵等現代化運輸方式為他們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服務,這從一個側面印證了中國的飛速發展,令人欽佩。

“歡樂春節·魅力京津冀”展演活動25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貝佛利山市賽班劇院舉行,拉開了南加州地區中國新春慶祝活動的序幕。

近500名美國觀眾到場觀看了舞蹈、雜技、民樂、京劇、武術等精彩表演,以及介紹京津冀春節文化、民風民俗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圖片展。

貝佛利山市副市長米裏施説,極具中國地方特色的演出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為美國人民了解中國提供了窗口。相信中國藝術家和美國民眾的互動交流將增加彼此的了解與友誼。

另外,由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和開羅意大利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的“歡慶春節——中國·意大利美食周”26日在埃及首都開羅開幕。

“最大面氣球”和“最細拉麵”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者、山西面藝大師王張龍在開幕式上表演了刀削麵、關公扯麵、龍須拉麵、麵糰吹氣球等拿手絕活,贏得到場嘉賓的熱烈掌聲。

中國代表團的廚藝大師們當天還向埃及廚師學院的學生們教授了刀削麵、貓耳朵、酒窩面等山西傳統麵食以及拔絲紅薯、宮保蝦仁等中國菜肴的製作方法。中方代表團領隊李曉霞説:“上課時很多學員搶著跟我們説‘太棒了’,通過他們的笑臉,我能感受到他們非常喜歡我們山西麵食。”(參與記者:李德萍、李碧念、郭磊、趙旭、譚晶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