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故宮完成珍寶館二期改陳 春節前將對公眾開放

2019-01-28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 余俊傑)記者28日從故宮博物院獲悉,故宮博物院珍寶館二期改陳項目于近日完工,大幅提升了陳列展覽效果,計劃於今年春節前正式向公眾開放。

據了解,珍寶館位於紫禁城東部寧壽宮區域,是故宮博物院最重要的常設展覽之一,主要展示由金、銀、玉、珍珠等貴重材料製成的珍寶類文物。珍寶館曾進行過多次大規模修整、改陳。此次改陳項目包括位於皇極殿東、西兩側的廡房,共四個展廳,分別以珠寶、金銀、玉石、盆景類文物為主題。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介紹,皇極殿西廡南展廳主題為像生盆景類文物。像生盆景,又稱寶石盆景,使用金銀、珠寶、玉石、珊瑚、象牙等珍貴材料制景,配以金銀、琺瑯、玉石、漆木等製作的盆,工藝考究,色彩絢麗,寓意吉祥,是清代宮廷慶典時不可缺少的陳設,反映了清代皇室獨特的審美趣味和文化。

任萬平説,像生盆景類文物極具宮廷特色,此前從未做過集中長期展示,本次改陳填補了這一展覽空白。

皇極殿西廡北展廳主題為玉及彩石類文物。據任萬平介紹,清代是中國古代玉石工藝發展的高峰,當時非常重視對原材料的選擇,新疆和田玉佔據著主流,翡翠則在清代中晚期成為皇室新寵。此外,展廳還陳設了為數可觀的瑪瑙、水晶、青金石、綠松石、孔雀石、芙蓉石、壽山石等器物,其精雕細琢的工藝代表了清代玉石雕刻的水平。

任萬平表示,在紫禁城古建築內佈置展覽,使皇家收藏的珍寶與環境有機結合、相得益彰,是本次改陳工作的重點。除了在展廳、展櫃、展具、照明等硬體設施上提升以外,本次改陳還嘗試佈置了四處小型景觀,以突出宮廷特色。例如南展廳的碧玉雕雲龍紋甕景觀,就是為了更好展示這件乾隆中晚期大型玉雕而專門設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