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工業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態勢

2019-01-30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工業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態勢——
我國工業增加值規模首超30萬億元

○ 2018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工業增長基礎不斷鞏固,2018年全年工業增加值規模首次超過30萬億元,工業繼續保持全球第一

○ 網絡強國建設繼續紮實推進,網絡供給能力顯著增強。2018年,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504億元。備受關注的5G技術研發試驗,已完成第三階段測試

1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2018年,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緩的發展態勢,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好于年初預期,信息通信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工業投資穩步回升

經濟效益持續改善

2018年以來,我國工業增長基礎不斷鞏固,2018年全年工業增加值規模首次超過30萬億元,工業繼續保持全球第一。

苗圩表示,在2017年利潤增速比較高的情況下,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增長10.3%,快於6.2%增加值增速。這表明,經濟效益改善情況要好于價值量增長。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工業投資同比增長6.5%,比上年加快2.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是2015年7月份以來最高增速。“製造業投資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使我們堅定了對未來發展的信心。”苗圩分析説,在2018年製造業的投資中,提高産品結構、産業結構、轉換升級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方面的投資約佔50%。

結構性去産能持續加力,原材料行業供需狀況明顯改善。據統計,2018年全年壓減鋼鐵産能超過3000萬噸,到2018年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確定的鋼鐵去産能1.4億噸至1.5億噸的上限指標。400萬噸電解鋁産能實現了跨省置換。工業産能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帶來了鋼鐵、電解鋁等行業價格恢復性增長。

信息通信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2018年,電信業務總量比上年增長137.9%,增幅較上年提高61.2個百分點;實現利潤1707億元,比上年增長4.4%。

加快5G網絡建設

商用終端年中推出

2018年以來,網絡強國建設繼續紮實推進,網絡供給能力顯著增強。數據顯示,2018年,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504億元,其中創新和業務支撐系統投資比上年增長23.9%。備受關注的5G技術研發試驗,已完成第三階段測試。

“前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及時發佈了5G頻率的規劃,營造了一個5G發展的良好環境。”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介紹説,從測試情況看,目前的5G系統設備産品基本已具備預商用水平;終端芯片和終端研發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從目前的進度看,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現比較好的商用終端。

據了解,工信部高度重視推動5G發展,並鼓勵企業積極參與5G的國際標準化工作,推動形成了全球統一的5G標準。為此,我國專門成立了5G推進組,即IMT-2020(5G)推進組。

聞庫表示,工信部將進一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秉承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強國際合作、堅持對外開放,與全球産業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動5G芯片和終端的成熟,加快5G網絡的建設進程,加大5G應用的推進力度,爭取讓廣大用戶早日用上5G終端,享受5G各類應用。

解決企業融資難題

培育雙創示範基地

當下,中小企業發展情況備受矚目。苗圩表示,如果按照大小來劃分,我國99%的企業是中小企業,“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是黨中央一貫的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苗圩説,解決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主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要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當前,工信部已經建立了600億元的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融資擔保基金,今後要繼續發揮好基金的作用;同時,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清理政府部門和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清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1500億元。

另一方面,要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繼續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每年組織對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化培訓1萬人次以上;支持更多企業開展創新創業,培育小型微型企業創新創業示範基地。

對外開放方面,苗圩介紹,2018年取消了船舶建造、飛機製造外商準入限制,以及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商股比投資限制,同時明確了其他類汽車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至此,一般製造業已基本實現對外資全部開放。

不過,也有人對此表示了擔憂。比如,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前不久正式動工建設,是否會對國內自主新能源車企産生影響?“特斯拉上海項目開工建設,是我國汽車産業進一步擴大開放政策的首批直接受益者。”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表示,2018年,我國制定汽車産業放開外資投資限制的時間表,進一步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擴大開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特斯拉是全球電動汽車領域的領先企業,在中國投資建廠,對我國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企業既有競爭挑戰,也有合作機遇。工信部鼓勵中外汽車之間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汽車産業向綠色可持續方向發展。(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