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1-29 13:0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8年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先生;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謝少鋒先生。

首先,請苗部長做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中國網 李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2018年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有關情況。之前我們提供了一個書面材料給各位參會的記者朋友們,我再簡要把裏面的核心內容給大家講一下。

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認真落實中央“六穩”工作部署,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緩的發展態勢,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好于年初預期,信息通信業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一年來,我們主要從五個方面著手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大力推進製造業創新發展。我們始終把創新擺在産業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大完善創新體系建設,持續組織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穩步推進工業強基工程,精心佈局核心技術攻關,認真組織重大裝備短板工程。持續深化軍民融合發展,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成效,比如去年AG600水陸兩棲大型滅火救援飛機成功在水上實現了首飛,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為此發來了賀電。

第二,深入推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在破、立和降三方面下功夫。通過持續去産能,大力推進鋼鐵、電解鋁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提前完成了“十三五”鋼鐵去産能目標。在加快推動降本減負方面,認真開展了降低一般工商業企業用電價格效果評估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兩項專項行動,推動企業營商環境持續得到改善。

第三,壯大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繼續做好“兩化融合”這篇大文章,持續深化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融合,出臺實施數字經濟發展綱要,加快部署推進發展工業互聯網,積極推進智慧製造工程,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不斷發展壯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

第四,紮實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前超額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網絡提速降費的年度目標,同時加緊推進5G研發和産業化進程,完成了5G第三階段測試。加大了在農村地區推進寬帶網絡進村工程,推行電信普遍服務,加快部署IPV6推廣應用。同時,加強行業管理和安全保障措施。

第五,加快工業通信業改革開放步伐。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一般製造業全面對外資開放,制定路線圖、時間表,同時將上海自貿區開放電信增值業務的政策推廣到所有自貿區。我們還落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成果,成功創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合作機制,不斷拓展新興領域的國際合作。

回顧過去的一年,在困難和挑戰超出預期的情況下,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攻堅克難,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支持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入實施消費品“三品”戰略,打好工業通信業污染防治攻堅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較好成效,圓滿完成了全年目標和任務。這些都為我們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製造業、通信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以上是我對過去一年情況的簡要介紹。下面的時間留給記者朋友們,歡迎大家提出各方面的問題。

【胡凱紅】

謝謝苗部長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2018年工業運行總體情況如何?面對較大的工業經濟下行壓力,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謝謝。

【苗圩】

這個題目很大。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我們克服困難,主動作為,按照中央“六穩”工作部署,妥善應對各方面的挑戰。總體情況,可以從“穩”和“進”兩個方面概括。

在“穩”的方面表現為:增長基礎不斷鞏固,2018年工業增加值規模首次超過30萬億,就像GDP超過90萬億人民幣一樣,我國工業繼續保持全球第一的位次。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2018年規模以上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處在合理區間。經濟效益平穩改善,在2017年利潤增速比較高的情況下,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一年增長了10.3%,快於6.2%增加值增速,表明效益改善情況要好于價值量增長。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比上一年提高了0.11個百分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工業投資穩步回升,2018年工業投資同比增長6.5%,比上一年加快2.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是2015年7月份以來最高增速,已連續9個月實現回升。

大家都知道,工業投入産出的關係是,今天的投資一定會帶來明天的産出。製造業投資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使我們堅定了對未來發展的信心。製造業投資當中,接近50%是技術改造投資,不是擴大産能、擴大規模那種外延式的投資增長,而是提高産品結構、産業結構、轉換升級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方面的投資。這些投資當中,大約70%以上是民間投資。

在“進”的方面:2018年超額完成3千萬噸鋼鐵去産能目標任務。到2018年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確定的鋼鐵去産能1.4-1.5億噸的上限指標。但是還有個別幾個省“十三五”鋼鐵去産能目標沒有完成,大概2千萬噸,我們要繼續支持。另外,400萬噸電解鋁産能實現了跨省置換。通過這些措施,工業産能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帶來了鋼鐵、電解鋁等行業價格恢復性增長,實現效益快速增長。

新動能支撐作用不斷加大,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1.7%,明顯高於6.2%的整體工業增速。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8.1%,也高於6.2%的整體工業增速,這些都是産業結構調整所帶來的成效。

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2018年取消了船舶建造、飛機製造外商準入限制,以及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商股比投資限制,同時明確了其他類汽車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以此為標誌,一般製造業已經基本上實現對外資全部開放。隨著開放措施的不斷增加,去年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41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2.9%,一批製造業領域重大外資項目落戶中國。社會上有些在傳外資因為中美經貿摩擦撤離中國,實際上還有繼續投資中國的。

今年我們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總體部署,在六方面推進製造業、通信業進一步發展。

一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企業與大學、研究所之間的産學研聯絡。要繼續建設一批高質量的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這個創新中心不同於以往的各種形式的創新中心,不是事業單位性質,而是企業性質,投資主體都是行業內的骨幹企業,完全遵循企業化管理模式。創新中心本身要有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有自我造血能力,不是僅靠著財政資金來發展。創新中心的定位是面向行業提供共性技術,而不是個性技術的突破。

二是進一步擴大拓展國內市場。要支持車聯網發展,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推進4K等超高清視頻産業創新和應用推廣,支持郵輪建造,發展2022年需要的冰雪裝備,這都是新的增長點。同時,我們還要持續升級擴大信息消費,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産品創新發展。

三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要繼續開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活動,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培育發展節能環保産業,實施新一輪的重大技術改造工程。

四是要積極培育優質企業。要落實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引導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成為“專精特新”的“小巨人”企業。

五是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而且負面清單長度會越來越短。我們在自貿區自主開放取得經驗的基礎上,把自貿區開放的領域、範圍擴大到全國所有地區。

六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要進一步實施“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建立為企業服務的理念,進一步降低製造業的增值稅稅率,持續降低製造業用電價格等。同時還要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支持製造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

總而言之,通過這些措施,我們對今年工業經濟發展還是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CGTN記者】

苗部長最近在接受採訪時曾經説過,將會在一些地區投放5G臨時牌照,請問在什麼樣的城市將會獲得臨時的5G牌照,5G已經完成第三階段測試,請問2019年5G投資預計將會有多少?謝謝。

【苗圩】

這個問題交給聞庫同志來回答,因為他是負責這方面工作的司長。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 中國網 李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聞庫】

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推動5G發展,鼓勵企業積極參與5G的國際標準化工作,推動形成了全球統一的5G標準。在研發推動方面,中國有一個5G推進組, 即IMT-2020(5G)推進組。在這個推進組的組織下,開展技術研發試驗,加快了各國有關研發企業的技術成熟;同時,中國也有一個重大專項,邀請了包括國外企業在內的研發企業,共同參與5G的研發工作,開展技術試驗,加強在這方面的整體合作。

前期,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及時發佈了5G頻率的規劃,營造了一個5G發展的良好環境。上星期,IMT-2020推進組,把2018年整個5G的測試情況給媒體報告了。從測試情況看,目前的系統設備産品基本已經達到了預商用的水平;芯片和終端,目前我也沒看到,我看到的終端還是大盒子的機櫃式終端,是用來進行性能測試的,真正的商用終端還沒有看到。據我們了解,終端芯片和終端研發,芯片企業和終端企業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

從現在的進度看,應該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現比較好的商用終端。5G和4G不一樣,5G將成為構建萬物互聯新一代信息網絡的基礎設施,在這方面會有很多應用。其中,車聯網是5G應用的一個重要領域之一,車聯網的加快發展也為5G的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應用探索積累經驗,為5G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更廣闊的平臺。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繼續秉承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強國際合作、堅持對外開放,與全球産業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動5G的芯片和終端的成熟,加快5G網絡的建設進程,加大5G應用的推進力度,爭取讓廣大用戶早日用上5G終端,享受5G各類應用。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去年汽車銷量是28年來首次下滑,請問中國汽車市場的拐點是否到來?工信部怎麼看這個問題?謝謝。

【苗圩】

去年確實像記者朋友講的,28年來汽車産銷量雖然每年不同,有高有低,但出現負增長是第一次。去年我們産量完成了2781萬輛,比上一年下降了4.2%;銷量達到了2808萬輛,比上一年下降了2.8%。從産品結構上來看,負增長主要出現在乘用車方面,商用車還是保持了正增長的態勢,新能源汽車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

剛才説的是産銷量情況,如果從價值量指標來看,2018年,汽車製造業工業增加值比上一年增長了4.9%,2017年是12%。汽車增速是下來了,但是沒有跌到負增長的區間。主營業務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長了2.9%,2017年達到了10.8%,這和剛才的數字一樣,雖然增速下來了,但是沒有跌入到負增長的區間。這表明汽車行業産品結構調整、産業結構調整開始見到效果。

2018年汽車産銷量出現下滑,我覺得有內部和外部兩方面的因素。從外部來説,限購限行、行車貴、罰款多、停車難等外部因素,造成了汽車産銷的下降。從內部來説,企業在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上還不夠快,還需要時間來逐漸提高。

解決這些問題,要從內部和外部兩個方面去入手。首先是內部的,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産品結構調整。比如,新能源汽車呈現高速增長的態勢,一批先行的企業已經開始嘗到了甜頭,更多的企業應該在這方面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上汽視察時就指出過,我們國家從汽車大國轉向汽車強國,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必由之路。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企業的實際,加快産品結構調整。在産業結構調整方面,我想負增長也不見得是個壞事,過去正增長、快速增長的時候,蘿蔔快了不洗泥,好壞産品在市場上都能夠賣得出去,現在到了考驗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時期,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資源和産銷量會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産業集中度會大幅度提升。同時,我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用改革來激發企業發展的內生活力和動力。

從外部來説,我們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也在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加快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比如加速老舊汽車報廢更新,促進農村汽車消費,優化二手車流通環境,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以強大的國內市場來拉動整個産業的發展。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完善充電設施建設,做好車和路的協同。我們和交通運輸部、住建部已經達成共識,要加快路網結構的信息化改造、數字化改造,為將來自動駕駛、無人駕駛創造更好的車路協同環境。不能只靠車,路也要跟上。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優化産業發展環境,進一步激勵企業在産業鏈的中高端環節繼續加大投入。我相信,這麼大的一個市場,我們迴旋的餘地還是很大的,對未來的發展,我還是充滿著信心。謝謝。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路透社記者】

請問您是否注意到了在週一華為將要被起訴這一消息,這是否會影響5G在中國的應用?是否會影響到5G在中國的應用速度?謝謝。

【苗圩】

這個問題請聞庫司長回答。

【聞庫】

我國外交部已經就華為事件多次表明立場,這方面可以關注一下外交部的表態。正像外交部所説,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我們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同時,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為中國的企業在當地的正常經營,包括與當地公司正常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可預期的環境。

中國的5G一直在往前推進,中國企業也一直在和世界各國的企業共同推動5G的發展,使用戶能夠儘早使用上5G手機,使用上帶有5G功能的車聯網,使5G更好地應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當下中小企業的發展備受關注,工信部作為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下一步在幫扶措施上有哪些具體的想法?謝謝。

【苗圩】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民營企業發展的座談會。在這個會上,習總書記明確指出,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是黨中央一貫的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大家都知道,在我國,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是高度相關的,按照大小來劃分,99%的企業是中小企業。按照企業的所有制性質來説,民營企業中99%是中小企業,所以這兩個互為主體。民營企業當中,困難最多、最需要幫扶的也是民營的中小企業。不管從哪個方面來説,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客觀上就是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這也符合國際通行的慣例,還體現了我們競爭中性的原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為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的宏觀指導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促進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作為堅持我們基本經濟制度、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一項重要任務認真貫徹落實。現階段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解決中小企業發展所面臨的困難:

第一,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一是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作用,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推動建立起政銀企風險分擔機制。我們已經建立了600億元的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融資擔保基金,我們將繼續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一起發揮好基金的作用。二是推動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要繼續開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推動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和教育活動,推動完善知識産權等動産的質押融資機制。三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清理政府部門和大型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現在這個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當中,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清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1500億元,我們還在不斷推進中。四是發揮好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引導作用,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發展,用股權投資方式來支持這些企業的發展。

第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作為企業自身,一是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繼續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每年組織對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化培訓1萬人次以上。同時,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行動計劃,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和信息化推進工程。二是推動雙創工作向縱深發展。大家都知道,這幾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我們想在現有的基礎上把這項活動再向縱深方向推進,支持更多企業開展創新創業,培育小型微型企業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繼續辦好“創客中國”大賽。

第三,提高政府為中小企業服務的實效。優化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發揮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的作用,在這些方面更好地為中小企業發展服務。

第四,推動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加快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建設,要在中德、中意建設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園區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同時,還要提升APEC中小企業信息化促進中心服務能力,促進我國和APEC國家之間的中小企業合作。

總而言之,通過這些方面的措施,進一步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克服眼前困難,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提問 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知道,特斯拉正在上海建設超級工廠,請問這會對中國的新能源汽車企業和産業産生什麼影響?謝謝。

【苗圩】

請黃利斌局長回答這個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 中國網 李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黃利斌】

中國汽車産業一直秉承對外開放的原則,2018年我國制定汽車産業放開外資投資限制的時間表,進一步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擴大開放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今年1月7號,特斯拉上海項目開工建設,成為我國汽車産業進一步擴大開放政策的首批直接受益者。特斯拉是全球電動汽車領域的領先企業,在中國投資建廠,對我國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企業既有競爭挑戰,也有合作機遇。我們鼓勵中外汽車之間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汽車産業向綠色可持續方向發展。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國承諾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請問在工業領域我國的開放程度如何?今後將會有哪些繼續擴大開放的舉措?謝謝。

【苗圩】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製造業在不斷開放的環境下發展壯大。按照對外開放的總體部署,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的擴大開放政策,製造業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2018年,我們修訂出臺了外商投資準入的兩個負面清單,飛機製造、船舶建造和汽車都制定了對外開放的時間表。同時,還取消了稀土等礦産資源冶煉環節對外資的限制。現在在準入環節,一般製造業已經全部對外開放,即使像汽車行業目前沒有全部開放,也制定了時間表,最遲到2022年實現全面對外資開放。

除了準入環節,去年進一步下調了進口工業産品關稅。拿汽車來説,過去整車進口關稅是25%,去年一下就降低了10個百分點,現在整車進口關稅是15%。汽車零部件進口關稅原來是15%,去年降到了6%,這個幅度還是很大的。我只是舉一個例子,其實有8千多種工業類産品,按照稅號都不同幅度降低了關稅。現在關稅總水平已經大大低於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甚至接近某些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剛才我提到了,在全球直接外商投資,就是FDI下降超過40%的情況下,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卻保持較快增長。剛才另外一位記者朋友也提到了今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新能源汽車項目的開工建設,成為對外進一步開放的首批直接受益者。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要求,從以下幾方面推動工業對外開放:

第一,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落實好已經承諾的飛機、船舶、汽車、電信等領域的開放政策。

第二,進一步研究工業、通信業進一步開放措施,比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實施。

第三,進一步修訂産業政策,堅持對內資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一視同仁的原則。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對外投資的各種準入限制,構建起內外一致、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總體上,中國仍然並將長期是外商投資的一片熱土,我們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我們也歡迎各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投資,我們將會創造更好的環境來服務這些企業,使這些企業能夠共享我們的發展成果。謝謝。

【華爾街日報記者】

去年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家公司已經正式向美國商務部提出請求,要求從這個名單當中除名。請問工信部能夠在哪些方面幫助到中國遇到類似境況的公司,如果有的話,請列舉一下類似的具體措施。請問工信部能在哪些方面幫助該領域公司的發展?這一案例是否會影響這類公司的發展?謝謝。

【苗圩】

去年10月份以後,美國商務部泛化了國家安全的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以所謂“可能使用了來自美國的技術,威脅到了美國的軍事系統基本供應商的長期生存能力”為由,大家都注意到,用“可能使用了”、“可能威脅到了”等理由,對福建一家還在建設過程當中、産品還沒有量産的企業實施了出口管制,我們認為是站不住腳的。

當然,我們也了解到,實際情況是美國的美光公司2017年在美國起訴了台灣聯電和福建晉華。福建的這家投資集成電路的企業,本身並沒有技術,他們通過技術轉讓的方式,獲得來自台灣聯電的DRAM技術。如果要説有技術的爭議,也應該是台灣聯電來負責,福建晉華是無辜的。

所以,通過這個事情,我們希望能夠客觀、準確地對待中國企業,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改變錯誤的做法,把晉華從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移除。對於晉華和美光之間的糾紛,我們認為是企業關於知識産權方面的糾紛,可以由企業之間自主決策。事實上,兩家企業已經開始在接觸,我們對此予以高度關注,但是我們不干預企業之間商業上的談判。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苗部長,工信部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智慧灣區方面有哪些舉措?尤其是對港澳的5G建設方面有哪些特別的支持?謝謝。

【聞庫】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業務發展,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是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工業和信息化部一直在積極規劃、鼓勵企業加快相關建設。

一是組織建設港珠澳大橋通信設施。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都在建設跨境傳輸光纜系統,已經實現港珠澳大橋以及東西人工島的無線覆蓋。大家在新聞媒體中看港珠澳大橋通車時,不知道注意到沒有,在開車時記者説了,4G在整個橋上都是有信號的。

二是完善通信網絡佈局。我部在廣州、深圳、珠海設立了通信業務的出入口局,在深圳、珠海、汕頭有多個通信信道的出入口局,以實現粵港澳通信網絡互聯互通。

三是不斷提升通信能力。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在深圳、廣州、珠海等都建有多條跨境光纜,實現與香港、澳門多家港澳運營通信企業的互聯互通。

香港、澳門的5G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這方面當地運營企業會在那裏建設。我們也希望內地的一些企業能夠支持香港和澳門5G的建設,使香港和澳門的用戶儘早享受到5G帶來的便捷。謝謝。

【中國電子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在2018年政府機構改革當中,有很多省市建立了大數據管理局,地方對大數據産業的發展非常重視。請問工信部今後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進一步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謝少鋒 中國網 李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謝少鋒】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發展,把他列為國家戰略。在相關部委的共同推動下,我國大數據發展在頂層設計、産業集聚、技術創新、行業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在頂層設計上持續完善。全國各地加強貫徹落實《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及相關政策,十多個地方已經設置了省級大數據管理機構,30多個省市制定實施了大數據相關政策文件,多層次協同推進機制基本形成。

二是行業集聚示範效應顯著增強。建設了貴州、京津冀等8個國家大數據綜合示範區,以及5個國家大數據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區域佈局持續優化。

三是技術創新取得突破。國內骨幹企業已經具備了自主開發建設和運維超大規模大數據平臺的能力,一批大數據以及智慧城市方面的獨角獸企業快速崛起,大數據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加。

四是行業運用逐漸深入。全國各地積極組織了大數據産品和應用的解決方案的案例集,以及優秀解決方案的遴選等工作,並積極組織開展了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和示範項目活動,加快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部將加強數據治理,積極推動出臺電信和互聯網網絡數據管理政策和安全標準,持續優化大數據發展環境,紮實推進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苗部長,謝謝三位發言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