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部署春節期間開展地理標誌使用專項整治工作

2019-02-08 09:3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印發通知,決定於2019年春節期間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地理標誌使用專項整治工作。此次行動旨在進一步加大地理標誌保護力度,規範專用標誌使用行為,提升全社會地理標誌保護意識,營造讓老百姓放心滿意的消費環境。

通知明確,此次專項整治工作時間為1月28日至2月28日,主要針對各地區瓜果蔬菜、糧食油料、畜禽蛋、水産品、茶葉、加工食品、飲料和酒等與人民群眾歡度節日密切相關的地理標誌類別,重點關注品牌價值大、社會關注度高、具有全國性影響的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地理標誌商標。具體內容方面,一是開展地理標誌使用情況專項摸底。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和有關要求,建立本地區市場主體地理標誌管理臺賬,加強與本地區電商平臺企業的對接協調,全面掌握本地區專用標誌使用情況。二是加強地理標誌侵權風險監控。強化風險管理理念,健全風險管理組織體系,完善風險防控方法,重點加強對與本地區地理標誌産品和地理標誌使用等有關的輿情收集研判和動態監控,及時發現侵權風險,做好風險預警和應對預案。三是嚴格依法處置地理標誌違法行為。對於專項整治以及日常巡查發現的擅自使用、假冒、偽造地理標誌專用標誌,或者使用與專用標誌相近、易産生誤解的名稱或標識及可能誤導消費者的文字或圖案標誌等,從而使消費者將相關産品誤認為地理標誌等違法行為,加強與有關執法部門的信息共享與工作聯動,依法依規嚴格做好處置工作,大力凈化節日市場環境。

通知要求,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擴大宣傳引導,做好信息互通,加強協調配合,確保取得實效。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通過抽查和暗訪等方式對整治工作效果進行評估。(實習記者 熊花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