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2019-01-09 12:02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現場

1月7日至8日,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

會上傳達了國務委員王勇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批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出席會議並就加快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劉實出席分組會議,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王勇國務委員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來知識産權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是對全國知識産權系統幹部職工的極大鼓勵和鞭策,對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全系統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把王勇同志的指示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奮力開創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新局面。

張茅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全國知識産權系統取得的工作成績。他指出,《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頒布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我國知識産權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知識産權大國地位牢固確立,知識産權發展指標量質齊升,保護力度大幅增強,運用能力持續拓展,在體制機制改革、強國建設頂層設計、國際化發展等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他強調,知識産權制度作為現代産權制度的重要構成、創新驅動發展的基本保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工作的殷切希望,充分認識知識産權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努力成為創新發展的推動者、市場公平的守衛者、人民權益的服務者。一是在提高知識産權審查效率上下功夫,二是在提高知識産權質量上下功夫,三是在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上下功夫,四是在完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五是在增強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加快推動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轉變。

申長雨在工作報告中總結了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了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部署了2019年重點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實現歷史性重構,知識産權綜合實力再上新臺階,知識産權保護得到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審查質量效率穩步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效益快速增長,知識産權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全國知識産權系統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大力推進知識産權審查能力建設,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促進知識産權轉化運用,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交流,夯實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基礎,紮實推進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主要目標任務。2019年,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國務院對知識産權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場監管總局黨組部署要求,按照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推進工作思路創新和模式創新,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務能力和國際影響力,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新發展。

會議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完成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後的開局之年,要著力做好九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戰略謀劃和宏觀統籌,做好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二是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持續提升審查業務能力。三是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健全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工作體系。四是進一步促進知識産權綜合運用,完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五是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能力,打通“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六是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領域綜合監管,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囤積、惡意註冊行為。七是進一步深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積極參與知識産權全球治理。八是進一步夯實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基礎,廣泛開展知識産權教育普及和普法。九是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紮實推進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甘紹寧分別主持全體會議。局領導班子成員何志敏、廖濤、肖興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企業代表受邀參會。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創建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國防知識産權局,以及局機關各部門,局專利局各部門,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各社會團體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王宇 孫迪/文 曾嘉/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