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樓上住房、樓下就業” 湖南新化扶貧搬遷戶有了“致富房”

2019-02-08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2月8日電 題:“樓上住房、樓下就業”  湖南新化扶貧搬遷戶有了“致富房”

新華社記者 謝櫻

10年前的一場大火,把位於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爐觀鎮曾特貴的家燒成了灰燼。他不得不開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活,“就想多掙點錢,早點把房子建好。”

10年來,家裏兩個孩子的教育、生活開支不小,儘管漂泊辛苦了10年,曾特貴也沒攢到什麼錢,過年回家也只能寄居在哥哥家裏。

讓家人住上好房子,一直是這個中年漢子的夢想。

像曾特貴這樣的無房或危房戶,還有“高寒山區、水淹庫區、石灰岩乾旱區”三大貧困帶的貧困戶,新化縣境內共有34436人9085戶,是湖南省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集中安置比例最高的區縣之一。而作為其中一員,挪出窮山窩是曾特貴想都不敢想的。

直到2018年5月,易地扶貧搬遷的新房鑰匙交到曾特貴手裏,他打開房門的那一瞬間,才真正喜出望外:“我有家了!”

三室兩廳,廚房、衛生間、陽臺等一應俱全。但曾特貴並不滿足於“拎包入住”,他早早地讓妻子辭職回到家中,把房間鋪上了地板,還買了大沙發、雕花櫃,曾特貴很滿意:“是城裏流行的裝修風格”。

不僅從土磚房變成“媲美城裏的商品房”,房子周邊的環境、交通、配套更讓曾特貴讚不絕口。“以前住在山上,屬於高寒山區,沒有灌溉水源,家裏八分地只能勉強種點菜自己吃。”曾特貴告訴記者,“最怕的是下山,下來一趟山路要走一個半小時,幹什麼都不方便。”

如今他的新家處在鎮中心位置,旁邊醫院、學校、市場、污水處理廠配套齊全,家門口500米遠就是專門針對貧困戶、搬遷戶的技能培訓學校。

更讓曾特貴沒有想到的是,從城裏辭職回家打點新房的妻子劉湘桃,不出倆月還實現了“樓上生活,樓下就業”。

“你看這棟房子,樓上住的是搬遷戶,一樓的門面引進了服裝加工廠商,成了我們的‘扶貧車間’。”劉湘桃説,“不僅上班可拿一份收入,門面的租金還可以返還分紅給貧困戶呢!”

記者了解到,新化縣共有53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265棟安置房實行了第1層建門面、上面3層為住宅的建設模式。10萬平方米門面年租金預計可達1500萬元,連續10年全部返給安置戶,保障1萬餘搬遷群眾有可靠的收入來源。

“門面的建設,與扶貧車間的發展實現了無縫對接,讓易地扶貧搬遷頂層設計的‘最初一公里’和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的‘最後一公里’實現了全線貫通,真正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新化縣副縣長王文紅説。

“以前在城裏打工,住著集體宿舍,工資也只有2000多元,而且城裏消費高,剩不了幾個錢。”劉湘桃開心地説,“現在住上了好房子,下個樓就能就業,那我當然願意住在家裏啊!”

今年過年,兒女都回來了,一家人圍坐在自家暖爐前笑容洋溢、其樂融融。 “房子這麼大,兒子以後結婚也不成問題了。” 實現了“住新房”的“人生願望”,曾特貴如今內心特別踏實。

但46歲的曾特貴現在又有了更進一步的“小目標”。他指著距家門口不到100米的一塊已經在打地基的建設項目告訴記者:“這裡是特意為幫扶搬遷戶就業創業而建的農貿市場,開業後人流量很大,到時在這裡做點小生意,幫兒子創業攢點錢,一家人的日子就甜滋滋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