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連續5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第一動力

2019-02-13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一八年零售總額超三十八萬億元——
消費連年成增長第一動力


2月12日,在商務部召開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2018年我國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增長9%,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勢頭。消費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據介紹,2018年,我國中高端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較快,化粧品、家電、通訊器材等商品銷售較旺,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消費總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費新業態蓬勃發展,現代供應鏈、電子商務、數字消費等互相融合,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增長23.9%。

數據顯示,2018年,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提升,但與此同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回落至9%,自2004年以來首次跌破了兩位數。對此,錢克明表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統計的是實物消費,去年居民服務性消費佔總消費支出的49.5%,佔將近一半。近幾年,服務消費增長非常快,但並沒有反映在9%裏面。預計消費仍將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且主要增長點在服務消費。實物消費增速會慢慢回落,“這是基本的經濟規律,也是消費結構優化的一個基本趨勢”。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有所回落,但流通和消費發展的總體情況相當不錯,2018年流通業全年實現增加值11.7萬億元,佔GDP比重約為13%;市場主體比上年增長10%;吸納就業增長8.5%;稅收的貢獻增長10%左右,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規模看,我國穩居世界第二位,與美國零售與餐飲業銷售額的差距進一步縮小。2018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個百分點,恩格爾系數下降0.9個百分點,人均服務消費比重提升了1.6個百分點。規模和結構性指標的變化表明,流通和消費正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王斌表示,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特別是汽車和住房類相關的一些商品消費出現階段性增長乏力,2018年消費增速比2017年回落1.2個百分點,説明消費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諸多變數,危與機並存。比如,汽車消費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非常大,汽車消費增速明顯回落直接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回落,其他類商品增長比較正常。

王斌表示,雖然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9%的增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我國消費結構升級仍處於上升期,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模式不斷創新,消費升級趨勢不變,消費貢獻進一步增強,消費升級還將經歷較長的發展階段。

據介紹,進入2019年,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凸顯,消費市場承壓較大,消費增速仍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其中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著巨大的升級需求,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的增長區間。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按美元計,我國2018年實際使用外資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實現了穩外資的目標。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19%,連續3年下滑,這也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2019年,商務部將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不斷加大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表示,2018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紀錄。根據商務部掌握的情況,2019年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

儲士家表示,2019年,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但是,我國外貿穩定發展仍然具有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雖然加大,但仍將延續緩慢復蘇態勢;另一方面,我國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産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都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儲士家表示,2019年,商務部將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上下功夫,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大力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全力辦好第二屆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